华兴资本:2017年TMT并购遇冷,BATJ生态布局热情不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1-17 16:01

1月17日,华兴资本今日发布《2017年TMT市场并购报告》。报告显示,总体上2017年中国TMT并购市场较上一年遇冷,各项指标均有所下降。

“一个原因是A股企业在并购上受到的监管比较严,以至影视、游戏等领域的并购交易减少;另一个原因是15年的几笔大规模合并后,很多细分领域的格局已经比较稳定,只在一些比较小的领域还有合并机会存在。”华兴资本并购业务主管蔡伟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华兴资本共宣布59个并购融资项目,总交易金额132.3亿美元,其中互联网行业并购融资项目46个,总交易金额119.0亿美元,位列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投资财务顾问交易金额、交易数量双料第一名和中国总体并购投资财务顾问交易数量第二名。

TMT并购市场降温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TMT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666起,相比2016年减少10%;总交易金额为744亿美元,相比2016年减少42%;单笔交易金额为1.34亿美元,相比2016年减少31%。

(图:2017年中国TMT行业前20大并购交易)

相比2016年,今年TMT行业发生的10亿美元以上并购交易从26起显著减少为10起。在2017年TMT行业前20大并购交易中,互联网巨头参与的交易近半数,包括360借壳、京东金融分拆、畅游私有化、猫眼和微影时代合并、今日头条收购musical.ly,以及腾讯、阿里、京东、滴滴等进行的多起战略并购。

BATJ生态布局

2017年,BATJ等互联网巨头在保持对热点领域持续跟进的基础上,围绕自身的业务优势进行生态布局,电商/新零售、文娱/内容、出行、科技等板块是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焦点。

其中:

  • 腾讯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在文娱领域积极布局,投资数量保持在每年数十起

  • 阿里巴巴继续引领新零售的投资步伐,在该领域投资最为积极,且不乏控股权收购交易,腾讯、百度则从2017年开始跟进新零售

  • 科技和出行是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共同关注的投资热点,尤其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智能出行等细分板块备受瞩目

  • 京东则主要围绕电商领域增强主营业务优势,首创“无界零售”概念,为投资企业提供消费场景和基础设施支持

(图:互联网巨头2017年投资并购TOP4行业)

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

2017年港股走势向好,全年恒生指数上涨35.6% ,“沪港通”、“深港通”中南下资金成为这一轮港股牛市的主要动力之一。

12月15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宣布修订创业板及主板上市规则,公布于今年6月份推出的设立创新板及修订创业板规则的市场咨询结果,主要内容包括:

  • 更改主板和创业板上市要求、更改创业板转主板相关要求

  • 拓宽香港上市发行人范围,允许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

华兴资本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目前互联网公司在香港二级市场受到热切关注,新规则的推行将使得互联网企业赴港上市的路径更加清晰明确,进一步提高香港市场对中国境内的互联网企业的吸引力。

“在未来1-2年的港股上市窗口期内,预期更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将通过行业整合、引入战略投资人等方式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绩指标,赶上香港上市的浪潮。”报告显示。

蔡伟定分析,A股、港股、美股的向好趋势给国内并购市场带来更多利好:“所有的并购决策在很大程度都要考虑后面的退出路径,不管是PE、VC投资还是战略并购,大家都比较关注这点。因此,有一个比较活跃、比较正面的资本市场,肯定是对并购市场有利的。”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