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国游不比国内贵多少 境内游均价7179元境外游才9641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8-01-17 15:29

境内旅游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15%,产品均价达到7179元。境外产品均价9641元,同比增长63%。

1月17日,蚂蜂窝旅行网发布《2018春节出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1.2亿自由行用户的产品预订、问答、点评、关键词搜索和攻略下载等用户行为数据,预测了2018年春节中国旅行者的出游趋势。 

报告指出,2018年春节假期,中国旅行者越来越习惯以旅行的方式度过新年。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成为家庭旅游消费决策者,人们对于旅行质量的要求有了显著提升,而对价格的敏感度普遍下降。相比“走得更远”,新一代消费者也更加关注“玩的更好”,温泉、滑雪成为最受关注的春节度假方式。

 

优质产品拉动国内游均价大幅上涨

2018年随着大批年轻用户的成长,中国旅行者越来越习惯旅行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看重旅游产品的质量。伴随着用户需求的改变,大批优质旅游资源进入市场——更多高端度假酒店和优质的体验项目、个性化的管家和向导服务等优质产品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大幅拉升了国内旅游产品均价。

报告指出,春节期间境内外旅游产品较去年均有大幅上涨。其中境内旅游产品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15%,产品均价达到7179元。境外产品均价9641元,同比增长63%。国内热门目的地如吉林、海南、广东、云南的人均机+酒价格达到8000元左右。

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国内游产品价格迅速上涨,体现了“新旅游”背景下市场供给的改变。近几年,一批国际奢华度假酒店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也出现了很多专注服务质量的精品度假酒店,大幅提升了国内热门目的地住宿产品的品质,对整体价格和产业链条上的利润空间也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同时,温泉和冰雪运动等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日渐成熟,这类体验型产品也比以往的观光型产品更能调动用户的消费意愿。重品质、重服务的旅游产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冯饶认为,推动这一产品供给变化的,主要是自用行用户的比例提高和消费升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游自由行比例达到97%。与跟团游游客相比,自由行用户对旅游产品质量要求更高,也愿意为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付出更高的价格。

 

个性化体验项目受追捧

2018年春节,中国自由行用户不再热衷于“到达”一个遥远的目的地,而是更注重假期出游的舒适和有趣。

在境内热门目的地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海南、重庆、福建、云南、江苏和吉林。

滑雪和温泉成为旅行者在选择春节度假产品是最关注的两个关键词。云南的自由行用户最关注玉龙雪山、温泉、自驾游三个关键词;而前往吉林的自由行用户最关注雾凇、滑雪和温泉;在四川目的地下,自由行用户最关注的分别是温泉、西岭雪山和滑雪。

在境外热门目的地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泰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越南、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

搜索泰国目的地的自由行用户最关注普吉岛、泰国自由行、曼谷到芭提雅。日本目的地的自由行用户最关注北海道自由行、温泉和大阪环球影城。计划去中国香港度假的自由行用户则更关注迪士尼、太平山顶和海洋公园。

此外,2018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当地体验是新西兰皇后镇的蒸汽船和农场。日本京都清水寺祗园河原町樱花和服租赁体验、台湾垦丁的海生馆夜宿、新西兰瓦纳卡的开飞机体验和冰岛蓝湖的温泉之旅也收到了自由行用户的追捧。

“温泉”、“滑雪”、“自由行”这样的关键词被用户高频提及的背后,也体现了中国旅行者对于旅行深度的需求不断增强。想要靠一个热门景点打造人山人海的“爆款”产品,变得不切实际,提供丰富有趣的体验项目、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形态才是“新旅游”时代旅游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春节出游首现四次小高峰

除了目的地和体验项目外,人们对于出行时机的选择也开始变得多样化。蚂蜂窝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旅行者的出游呈现了4个高峰阶段。

第一次高峰出现在春节前一周,春节前3天迎来第二次小高峰,除夕当天出行者数量稍有回落,正月初一第三次出游小高峰到来,第四次高峰则出现在正月初六。

相比此前一个大高峰为主的长假出行节奏,今年人群的春节出游时间更分散。这与中国休假制度日趋完善有关。春节旅游产品开始售卖的同时,网上就出现了多种“拼假攻略”。带薪休假等休假制度让旅行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拼假,错峰出行。

日渐完善的休假制度改善了中国节假日出现极限性出游高峰的情况,一方面更有利于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和消费品质。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