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加息首发!加拿大央行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1-17 23:20

加拿大央行表示,预计会逐步提高利率,但仍会维持一定的货币宽松政策。

当地时间1月17日早,加拿大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银行利率也相应上调至1.5%,存款利率1%。符合预期。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兑加元短线上涨近100点,截至接着发稿仍上涨0.35%,报1.2480。

加拿大央行表示,近期的经济数据强劲,通货膨胀接近目标,维持2017年第四季度GDP预期为2.5%,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2.5%,此外2018年GDP增速从2.1%上调至2.2%,2019年从1.5%上调至1.6%,2017年全年预计为3.0%。

加拿大央行表示,目前消费和住宅投资比预期强劲,反映了强劲的就业增长。商业投资一直在以稳健的步伐增长,投资意愿保持积极。出口一直低于预期,但除了汽车生产的跨境转移外,其他大多数类别的出口都出现了积极的迹象。

加拿大央行指出,尽管经济前景良好,预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利率,但仍有可能需要一些持续的货币政策宽松,以保持经济运行接近潜在和通胀目标。在评估经济对利率的敏感性、经济能力的演变以及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动态方面,管理委员会在考虑未来的政策调整时仍将保持谨慎。

加拿大央行认为,考虑到更高的利率和新的抵押贷款指导方针,预计消费和住宅投资将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少,而商业投资和出口预计将贡献更多。该银行认为,由于最近的税收改革,美国需求的强劲增长,对加拿大经济产生了很小的好处。然而,由于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前景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该银行已纳入其对商业投资和贸易的额外负面判断。

加拿大央行将继续监控强劲需求的增长程度,为更多非通胀的扩张创造空间。在这方面,资本投资、企业创造、劳动力参与率以及工作时间都在显示出有希望的迹象。最近的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的疲软正被吸收得比预期的更快。工资有所回升,但在劳动力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工资涨幅低于正常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加拿大通胀率接近2%,而核心通胀指标已小幅上升,这与经济低迷的情况相符。世界银行预计,随着各种临时因素(包括汽油和电力价格)的缓解,CPI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波动。考虑到这些临时因素,预计通胀率仍将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