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债务纠纷冲击波蔓延 先导智能紧急电话会议陈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柳瑶 北京报道
2018-01-18 07:00

“从辅导期到报发行部,必须经过地方证监局验收,但有时如果涉及大额债务纠纷等问题,证监局也是可以不验收的。”投行人士表示,“何况当前监管的态度是,企业一定要规范好了再来排队,不要盲目抢报。”

一度被董明珠“押宝”的珠海银隆(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却陷入债务舆论的罗生门。1月17日,这一危机也在资本市场上开始蔓延,首当其冲的便是与珠海银隆曾“交往丛密”的企业先导智能(300450.SZ)。

1月17日早盘开盘不久,原本小幅低开的先导智能股价突然跳水,不到20分钟,股价便触及跌停。面对股价的突然异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当日上午10时许,先导智能方面便联合有关机构紧急发出通知欲在当日早盘收盘后的11点半准时召开电话说明会议,而会议的内容主要便是就珠海银隆拖欠债务一事对公司的影响进行说明。

一方面,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先导智能的所受影响正在被市场关注,另一方面,作为一家新项目投资额超过700亿元的企业,珠海银隆卷入该事件将对相关公司及其自身带来多重影响。

且珠海银隆本身也是一家进入辅导期的拟IPO公司,这一事件的发酵是否会对其IPO节奏带来拖延,也存在不确定性。

先导智能称未受影响

此次珠海银隆债务纠纷的导火索起于为珠海银隆代工的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下称思齐公司)员工的“上门讨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思齐公司去年就数千万元货款拖欠问题起诉珠海银隆,虽然一审判决珠海银隆支付1775.22万元款项,但珠海银隆仍在今年年初选择了上诉,导致债务纠纷问题后延。

珠海银隆的债务问题获不止于此,据《财经》的一份统计显示,包括思齐公司在内,珠海银隆的逾期未付货款不少于12亿元。

但对于思齐公司的主张,珠海银隆对此则并不认同,其指出思齐公司的供货产品存在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

“今天我们的股价波动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银隆昨天的负面消息出来以后。”在1月17日早盘收盘后召开的上述电话说明会上,一位先导智能管理层人士承认公司股价受到了银隆债务危机的影响。

先导智能与珠海银隆的上下游关系的确较为密切。

2017年6月,先导智能完成对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泰坦新动力)的收购,格力电器(000651.SZ)子公司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格力智能装备)正是泰坦新动力的第一大客户。

珠海银隆与格力方面的关系则更是不言而喻。一方面,珠海银隆是格力智能装备重要下游——2016年,格力智能装备通过珠海银隆实现销售收入19.33亿元,占营收总额61.88%;另一方面,董明珠一度推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但最终在股东投票环节遇阻。

此外,先导智能本身也与格力智能装备有大单往来。2017年4月,该公司公告与格力智能装备签订高达11.08亿元的合同。

1月17日,先导智能董秘陈强在上述紧急机构电话会中对珠海银隆的影响可能性进行了澄清,其表示珠海银隆的债务风波与先导智能关系有限。

陈强表示,其签约对方主要是格力电器,而并非珠海银隆;此外公司与宁德时代、LG的合作订单也在顺利进行。

“我们的订单是直接与格力智能签的,不是和银隆签的,所以即使银隆有什么财务状况的问题,那么对我们公司的回款也没有什么太大影响,毕竟格力的现金流是充裕的。”陈强在电话会议中强调称。

在此次事件的背景下,先导智能三季度存货金额的上升,也受到机构关注。

数据显示,和中报的16.64亿元相比,三季度末先导智能存货攀升至26.37亿元。但陈强则解释称,“这里有8亿是泰坦并进来的,90%左右这些库存是发出商品。”

“负面报道出现后,对我们的生产经营没有影响,和银隆的订单都是按合同履行,目前到交付阶段,没有出现违约或其他情况。”陈强进一步表示。

IPO申报或延迟?

事件的另一影响因素则是珠海银隆本身,如今该公司已是一家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广东证监局信息显示,珠海银隆已于2017年5月17日完成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的受理,且保荐券商确定为招商证券。

然而,其当前陷入的债务纠纷却给其上市进度增添了不确定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珠海银隆的辅导受理时间,其申报材料日期本应不远。

“辅导期通常是3-6个月,辅导期长达一年的也有,但数量并不多,”1月17日,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按照这个节奏,珠海银隆距离申报材料时间并不远了;但现在的事(债务纠纷)是否会对这个节奏产生影响,的确很难判断。”

“从辅导期到报发行部,必须经过地方证监局验收,但有时如果涉及大额债务纠纷等问题,证监局也是可以不验收的。”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何况当前监管的态度是,企业一定要规范好了再来排队,不要盲目抢报。”

1月16日,珠海银隆方面也表示,公司能随时使用的自有资金达十几亿元,资金链不存在问题。除账面现金外,珠海银隆还有很大的贷款额度尚未使用。

陈强也在1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中认为,珠海银隆整体风险相对有限。

“我了解的情况是,整个银隆是被格力‘控盘’了,银隆现在的许多副总是由格力直接派过去的,原来银隆的董事长也已换掉了”,陈强表示,“我觉得如果格力控盘,整体风险性并没有那么高。”

1月17日,先导智能最终报收53.30元,下跌3.18%。(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