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喊话”后股价猛涨120% 泰禾集团26亿小公募债将重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018-01-18 07:00

泰禾集团在2017年还多次借道信托融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其2017年通过信托计划融资额度近百亿。

1月17日,在此前连续收获5个涨停的泰禾集团(000732.SZ)终于以2.71%的跌幅暂时终结了其此次涨停之路。当日以超过5%涨幅跳空开盘的泰禾集团,曾一度攀高至40.19元的高价,涨幅一度达9%,但最终未能承受大量抛盘的压力而翻绿。

此前,2017年12月22日,泰禾集团曾因其董事长的一番有关2018年营业数据翻倍的言论备受市场质疑。值得关注的是,在其董事长“喊话”业绩之后,一边是有关其信批合规的拷问伴随着其股价仅仅不到一个月便暴涨近120%,另一面则是其多渠道融资的并行。

虽然在2017年12月22日此后,泰禾集团方面也曾有两次停牌或就有关董事长言论进行回应解释或进行自查,但两次停牌之后,即使有关问题被得以“澄清”,但次日其依然以涨停收场。

1月16日,兴业证券地产分析师阎常铭认为,短期政策变化带动市场情绪,给了投资者买入低估值优质地产股的机会,从年底住建部会议提出支持改善需求开始,此后多个地方政策边际变化,导致市场对于政策层面不断加码的担忧有所缓解,为买入低估值地产股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时机,带来年初至今的一波行情。

兴业证券统计显示,2018年前二周海外资金通过陆股通买入A股地产股金额24.3亿元,超过去年绝大多数月度数据。海外资金正在加速配置A股地产股。

“本轮地产行情逻辑变了,本质是核心资产估值提升。海外资金是用新的估值体系来看地产核心资产,然后趋势性买入。同时随着2017年年报和一季报的叠加,市场跟风。” 1月16日,一位北京大型信托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与其他房地产企业一样,泰禾集团的负债率仍然是居高不下。

泰禾集团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85.48%,为降低负债率,泰禾集团仍在多渠道融资。

1月9日,泰禾集团公告其境外发行人在境外完成总额 4.25 亿美元债券的定价,相关债券拟于 2018 年 1 月 17 日完成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债券期限为3年和5年,票面年息分别是7.875%和8.125%。

泰禾集团在2017年还多次借道信托融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其2017年通过信托计划融资额度近百亿。

对于多次信托融资的问题,泰禾集团董秘办人士表示:“现在房地产融资收紧是大势,所以会寻找一些更灵活的融资方式,信托融资也是正常渠道,市场上愿意借钱给我们的机构很多,也都是合理区间的价格去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1月2日泰禾集团于去年申请发行的26亿元小公募债,显示中止审核。按照募集说明书,泰禾集团此次发债拟将全部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公司向百瑞信托、大连银行、大业信托、华融国际信托的借款合计29亿元,将于2018年3月前后到期。

对于26亿公司债中止的情况,泰禾集团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因为此前天津一起事故影响,然后需要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律师函,我们主动申请的中止,在完成核查后会再申请恢复的。”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