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冶系两公司同日停牌 云南国改望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1-19 07:00

地处西南的云南省,国企改革有了新动向。

1月17日晚,云南冶金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云铝股份(000807.SZ)、驰宏锌锗(600497.SH)和云南铜业(000878.SZ)纷纷公告18日开市停牌。

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公告称,接云南冶金集团通知,间接控股股东“云南省国资委正与相关方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云南铜业则表示,“因实控人中国铝业集团与云南省国资委深化合作,具体方案未确定”。

尽管上述主角未透露合作对象,只表态“会及时披露进展”,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其可能涉及引入新股东等股权变动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18日,云南板块集体异动。除了拟以240亿元引入成都会展、刚刚结束204天停牌的云南城投(600239.SH)揽下9.93%涨幅,沃森生物(300142.SZ)盘中涨幅5.05%,ST云维(600725.SH)盘中涨幅3.14%。

曾经的福建首富陈发树领衔新华都,以及吴光明带领的江苏鱼跃,以310亿元合计增资白药控股的“白药模式”之后,云南国改会否驶入“快车道”?一切还静待答案。

三公司涉及国改停牌

1月18日下午,驰宏锌锗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云南省国资委正和相关方洽谈股权相关的事项,会在5个交易日内披露进展”,其表示,和云铝股份都是云南冶金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所以两家公司双双停牌。

同时停牌的云南铜业证券事务部人士也没有正面回应与云南省国资委的合作,其强调,“目前掌握的就是公告的内容”。

三家云南上市国企在同一时间停牌,如此巧合,不免让市场猜测参与云南冶金集团混改的参与方是不是就是中国铝业集团?

对此,驰宏锌锗证券事务部人士称“没有听说”。

不过,云南冶金集团的混改动向一直有迹可循。

2017年7月以来,云南省国资委牵头成立省属企业混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云南冶金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和云南贵金属集团4家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

到了2017年9月15日,冶金集团召开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人见面会,接待了全国的十家投资机构。

冶金集团与中铝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4月7日,双方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建立“2+2+2”(2省区、2园区、2公司)合作机制,在广西防城港、文山-百色跨省经济合作园区等地开展项目合作。

目前,云南冶金集团的股权结构为:云南省国资委直接持股46.21%,中国人寿持股16.37%,云南资本旗下昆明和泽投资中心持股16.05%,云南省属国企云南能投集团持股11.71%、云投集团持股9.66%。

尽管参与者尚不明晰,但云南当地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板块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管理下属集团企业,是云南国企改革的一大特色”。

在2016年4月和2016年5月分别改组成立的云南建投集团和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圣乙投资)是云南明确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两大平台。

云南某上市公司人士则评价,“云南国改一直很开放,在资本市场层面愿意接受一些新的尝试,符合国家战略的混改要求”。

他提到,“云南会根据自身特点来整合资源,比如资源型的,旅游业的,文化产业的企业,可能是多平台的形式来展开国企改革”。

上海有色网铝资深分析师刘小磊表示,上述国改符合地方资源“从分散化到集中化的趋势”,其分析称,“供给侧改革现在进入优化阶段,1月17日工信部发文就提到,凡包含电解工序生产铝液、铝锭等建设项目,应通过兼并重组、同一实际控制人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转移和产能指标交易的方式取得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在2011年至2017年关停并列入淘汰公告的电解铝产能指标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产能置换。”

“白药模式”如何掀开新篇章?

除了上述三家停牌的云南国企,云南能投(002053.SZ)也迎来了好消息。

2017年12月11日晚,其公告称,以13.56亿元将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旗下4家风电企业注入上市公司一事获得云南省国资委的批复。

不过,云南煤化工集团旗下的国资ST云维,则因为深圳市深装总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起安全事故,终止了重组事项。

从2014年就起步的云南国改,以混改领域的“白药模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6年12月底,福建前首富陈发树以254亿元增资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此后,江苏鱼跃又向白药控股增资56.38亿元,双方分别拿下白药控股45%和10%股权,而云南省国资委持有白药控股45%股权。

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几乎“平起平坐”的混改模式,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此外,云天化引入全球著名化肥生产商以色列化工参与其定增,华侨城以74.6亿元获得云南旅游控股股东世博旅游集团51%股权,均是云南国改的成果体现。

云南省国资委主任、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罗昭斌在总结2017年国资工作时就提到,2017年,云南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到60%以上,力争2020年达到80%。

云南省委、省政府在2014年4月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也提到,要在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能源、旅游、航空、信息等领域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力争10户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评价称,由于几家上市公司的国改方案未公布,不方便就此发表评论。不过其个人认为,“混改不能为混而混,也不应该过多设置混改指标,同时,要更多强调在改革过程中企业的自主能动性,混改要有利于企业做强主业、转变机制、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