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务部长:美国税改之下 爱尔兰税制仍具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01-19 18:24

“我们是一个规模小但很开放的经济体,全球确实有一定的保护主义倾向,但爱尔兰并不是其中一员,我们认为更少的保护主义对全球都有好处。” 爱尔兰国务部长达西(Michael D’Arcy)1月11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爱尔兰是一个人口仅500万左右的小国,但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目前有1000多家大中型海外企业在爱尔兰设立分支机构。该国2016年GDP同比增长5.2%,居欧盟前列。

无惧美国税改 爱尔兰税制仍具吸引力

爱尔兰吸引外资的一大法宝是税制,该国目前的企业所得税为12.5%,在吸引了苹果、谷歌等美国巨头的入驻的同时,也招致了不少争议,尤其是该国曾施行过的“双层爱尔兰”政策。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双层爱尔兰漏洞”允许美国公司通过把其绝大部分应税收入从一家经营地在爱尔兰的公司转移到另一家注册地在爱尔兰但实际控股机构在某一离岸避税天堂上(诸如百慕大群岛)来达到减少纳税的目的。该国于2014年10月宣布,将关闭上述漏洞。

而在大西洋另一岸的美国,近期出台了减税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税改政策,旨在吸引美国企业海外现金回流美国,并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来吸引更多投资。在外界纷纷的揣测中,苹果公司终于在1月17日,宣布将遣返海外现金并为此缴纳约380亿美元的税款,以及未来5年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美国减税是好事,好多在离岸拥有大量现金的公司都在等这个好消息的发生,因为这意味着,这些钱可以不用再处于闲置状态了,我想在未来几年将有很多资金回流美国。有关美国下调企业所得税,爱尔兰一直拥有很稳定的企业所得税制,是12.5%,还有一定的减免空间,我们有效税率应该在10.5%。美国的减税力度是很大,从35%降到了21%,但不要忘了他们还有州税制度,4%-12%不等,比如那些科技公司聚集的加州,州税是9.9%,金融业聚集的纽约也是9.9%。” 达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英国宣布脱欧后 爱尔兰金融从业者增长

在英国宣布脱欧后,伦敦是否会失去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进而失去其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多少金融从业人员会流失?欧洲哪个城市又有取代的潜力?有关前述问题的讨论很多,其中,法兰克福、巴黎、布鲁塞尔、阿鲁斯特丹和都柏林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除了美国银行外,巴克莱银行也将把欧洲的总部从伦敦迁到都柏林,还有其他金融机构正在转移部分的服务,比如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不过并没有对外正式公布。银行业外,保险业也有转移到都柏林的例子,还有一些金融科技公司也迁了过来。” 达西表示。

据统计,2017年爱尔兰共吸引海外投资数量237,直接创造 19,851个就业岗位,爱尔兰就业率达到历史新高。 “英国脱欧后,许多英国公司尤其是金融机构,急切寻找新的欧洲业务布局点,维持其在欧盟的自由运营 “护照”。” 达西说。

2017年7月,美国银行确认在英国脱欧后将其欧盟总部设在都柏林,成为华尔街第一间将欧洲业务分部设在都柏林的银行。

据了解,目前,爱尔兰境内国际金融服务从业人员达到26012人,与去年相比增长5.4%。 也有多家科技巨头和创新企业如微软、Indeed、Yapstone 、Abbott在爱拓展业务,设立科技创新中心。而2018年,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预计持续上涨。

中国银行也在去年6月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设立分行,成为爱尔兰首家提供商业银行服务的中资银行。“我们正在和其他中国的银行展开类似的讨论。” 达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数据,中爱两国贸易额近四年翻了一番,目前爱尔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20亿欧元。2017年也有多家中国知名企业投资爱尔兰,其中爱尔兰金融产业竞争力凸显,吸引了中资金融机构投资 。此外,科技、制药、食品包括乳制品等传统热点行业继续吸引中国知名企业注资。

达西去年6月就任爱尔兰财政、公共支出和改革部国务部长一职,主要负责爱尔兰金融服务产业的建设。于1月11日至17日期间首次到访中国,巩固中爱金融合作关系。访问上海期间,先后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及中民投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展开深度洽谈,探讨中爱经济合作发展。 

 

(编辑:赵海建)

姚瑶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