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信托报告:平均收益率超7%,部分产品破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1-19 12:53

业内人士提示,投资不仅看收益率,投资的区域、融资方的资质、发展项目等都要纳入考虑。

日前,用益信托网发布了《2017年12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发行规模已连续4个月上行。此外,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创出一年新高,达7.12%。这是2017年以来首次单月平均收益率超过7%。

《报告》显示,2017年12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810款集合信托产品。虽然发行数量环比微降1.46%。但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为2272.2亿元,环比大增41.67%,发行规模实现连续4个月上行。

从成立情况看,2017年12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82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微增;成立规模2220.51亿元,环比上涨69.06%,连续两月呈现爆发式增长。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分析称,年底企业融资需求较强,非标融资规模不断提升。同时,发行规模扩大也一定程度受到年底冲量的影响,相当于季末效益。

不过,该研究员认为,信托发行规模上行的状态不可持续。“去年11月份以来,银监会、证监会陆陆续续出台了一些监管政策,对通道类业务压缩也会比较明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持续上行趋势。截至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2%,较上月上升0.31个百分点,这也是2017年以来首次单月平均收益率超过7%。

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统计,本月共有 51 家信托公司披露了产品预期收益率,其中,1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 9%。4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39 家信托公司平均收益率超过7%。其中山西信托当月月共成立 3 款产品,平均收益率达9.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多家理财平台发现,目前收益率8%以上的信托产品已经非常普遍。用益信托网称,从大环境上看,产品的收益率上升的趋势已不可阻挡。由于固定收益类信托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较高的正相关性,展望 2018 年,伴随着对央行全面加息的预期,预计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还会小幅回升。

“短期内,平均收益率还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年末,银行和金融机构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造成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偏紧。”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

不过,该研究员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未来还是要考虑到风险。“量的增大也累计了不少风险,投资不仅仅看收益率,投资的区域、融资方的资质、发展项目等都要考虑在内。”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