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政商关系越来越“清”,不作为仍普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顾月冰 北京
2018-01-19 10:38

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指出, 目前基层公务员吃拿卡要少了,在政商关系越来越“清”的同时,健康的“亲”的关系却没有增进。

2018年1月19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7》指出,调查发现,目前政商关系“清”的程度有所提高,但是“轻型”腐败行为、不当行为和不作为等做法比较普遍,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困扰,“疏”和“躲”反而成为基层公务人员的普遍态度。

基层公务员吃拿卡要的少了

为评估新形势下基层公务人员的廉洁状况,本项研究对东中西部10个省份的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干部进行了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发现政商关系越来越“清”,基层公务人员主动到企业“吃拿卡要”的少了。

参加访谈调查的中小微企业主普遍表示,近年来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廉洁程度有很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基层公务人员主动到企业“吃拿卡要”的少了;企业到各政府部门办事,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实现了“门好进、脸好看”;凡是符合规定的事务都能够得到顺利办理,基本不需要企业“送礼、请吃”,较少出现故意刁难的现象,部分地实现了“事好办”。

问卷调查印证了从访谈中了解到的上述结论。69.4%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没有遇到过公务人员的不当行为;73.9%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没有遇到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社区和村工作人员的不当行为。

72.9%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在办理企业经营关键事务时不需要向公务人员赠送礼品礼金;67.5%的受访企业表示2016年逢年过节时也没有给公务人员赠送礼品礼金,赠送礼品礼金的企业中有44.4%表示2016年比2015年赠送人数减少了,41.6%的企业表示赠送人数没有变化,只有13.8%的企业表示赠送人数增加了。

2016年曾经向政府部门申请过政策性支持的企业中,有27%表示曾经给过公务人员“好处”,有11%认为是因为“好处”给少了,才没有申请成功;有7%的受访企业认为在2016年企业被处罚的原因是公务人员想“索要好处”,另外有7%认为是因为公务人员“偏袒另一相关方”;有30.6%的受访企业表示被查出问题后为了整改过关需要给相关公职人员送礼品礼金。

从上述结果看,中小微企业主认为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发生了显著变化,廉洁程度有所提高,明显感受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

企业家和干部双方一致认为,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政府服务项目程序化、标准化和数字化程度大幅提高,大幅减少了一些“灰色”地带,便民措施和机制落实到位;二是相关部门严格监督执纪,持续、大力度地查处腐败案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问责到人。双策并举、双管齐下,在广大基层公务人员中重新树立了凡事“讲规矩”、不敢“碰红线”的规则意识,有效地扭转了基层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

基层干部“疏”、“躲”

政商关系的“亲”,并不是指公务人员与企业主的个人关系“亲近、亲密”,而是指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应当为企业服务好。 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政商关系越来越“清”的同时,健康的“亲”的关系却没有增进,“疏”和“躲”反而成为基层公务人员的普遍态度,这是访谈和问卷调查的一致性结论。

“疏”是指在面对政府管理、服务企业方面已经暴露出来的弊病和问题,对民营企业因相关政策变化调整而遇到的困难,冷漠视之,无所作为。

“躲”是指刻意避免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人员的接触,执行法规政策,只运用检查监督处罚等手段,采用自身简便易行的方式贯彻落实上级任务要求,回避和不考虑不同行业和不同类型企业的现实情况。

调查问卷显示,到政府部门办事,受访企业认为导致企业特别为难的原因是:

“政策规定有空间,办事人员过严理解政策,增加企业负担”占30%;“不同部门的政策规定之间有矛盾,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和“与政策无关,办事人员工作作风拖沓”均占19.8%;“相关政策法规(劳动合同、环境保护、金融等)不符合实际情况,公职人员强行执行”占16.2%;“没有明确适用的政策法规,相关政府部门不给处置意见”占13.5%;而认为“与政策无关,就是办事人员想要好处”导致了企业办事难的只有5.4%。

另一个对应性题目的调查结果与此题目呈现一致性:受访企业认为在政府办事遇到困难的原因是:“没有清晰的政策依据,公务人员不愿担责”占62.1%;“公务人员与企业对政策的理解有分歧”占38.7%;“公务人员不敢要好处,找各种借口拖延,消极怠工”占32.4%; “公职人员故意为难,索要好处”仅占14.4%。

受访企业感到办事困难的部门分布是:税务部门(27%),工商部门(10.8%),消防部门(9%),住建部门(8.1%),公安和法院(均为6.3%),环保部门和城市规划部门(均为5.4%),卫生和食药监部门(均为4.5%)。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