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掩盖不良 浦发成都分行被罚4.62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01-20 07:00

“让套利者无利可图,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才能让银行树立‘合规创造效益’的理念。” 监管部门人士强调。

言犹在耳。1月19日晚间,银行业再现亿元罚单。因为违规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以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被四川银监局依法罚款4.62亿元。相关责任人也被处理。

2017年银监系统共罚没29.32亿元,创下历史纪录。2018年强监管、严处罚态势仍将持续。“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推动银行切实加强内控。把银行经营好、发展好,落实国家政策,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去杠杆、去泡沫,弥补经济短板,为国民经济做出新贡献。”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浦发银行对于成都分行发生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深感愧疚;对于监管部门的查处表示坚决支持和接受,同时将以此为鞭策强化自身管理,坚持从严治行,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始终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立行之本。”浦发银行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零不良”的秘密

在案件暴露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长期“零不良”,并且在当地股份行经营中排名前列。因为业务表现突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也长期是行内的标杆。在该行2009年的一份新闻稿中曾介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员工无不良记录,无案件事故发生,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并创造了前六年无欠息、无逾期、无垫款、无后三类不良贷款的佳绩。在上级行和监管部门近年的综合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平静的水面下实则隐藏暗礁,而当经济下行,风险则原形毕现。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浦发银行总行派出工作组对成都分行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监会指出,用词之严厉十分罕见。

工作组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银监会指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

四川银监局披露的处罚通知中显示,王兵对浦发成都分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王兵在2002年辞任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副行长,出任当时刚成立的浦发成都分行行长一职,直到2017年相关案件爆发后“到龄退休”,在任长达15年。而根据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明确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轮岗或强制休假制度。在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案件中,涉案支行行长也长期在任未落实轮岗制度。

银监会指出,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问责四川银监局

案发后,银监会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查处工作,并成立专责小组,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力推进风险处置和整改问责工作。在银监会统筹指导下,四川银监局制定实施“特别监管措施”,实行“派驻式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积极推动合规整改工作。

除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之外,四川银监局还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银监会还对浦发总行有责任的高管人员及其他责任人进行追责。

浦发银行方面介绍,本次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而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整改,总体风险可控,客户权益未受影响,经营管理迈入正轨。

浦发银行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未经审计净利润为542.40亿元。罚款对浦发本身经营影响不大但仍然足以“肉疼”。2017年半年报显示,浦发成都分行资产总额1389.36亿元,是西部最大的分行,半年报同时显示,2017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在西部地区营业利润为亏损29.36亿元,是所有地区中唯一亏损的,或许部分即受成都分行案件拖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银监会还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主要是因为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风险线索等问题未全面深查,监管督导不力,对其监管评级失真。

1月17日,银监会党委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以强有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和监管责任落实,重点查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金融信贷中涉及银行业监管的失职失责问题,对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监管问责处罚不严不实的机构或部门,严格依规依纪问责处理。

“一案三查、上追两级”,“处罚一个、震慑一片”,银监会方面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落实“监管姓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