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风口”:自如完成40亿元A轮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1-20 07:00

自如获得的这笔规模40亿元的融资,刷新了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最高单次融资的纪录。对于这一项目,投资机构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不仅要比决策速度、比可投资规模,还要比谁的姿态更低。”

“我们迎来了一个小小的milestone(‘里程碑’),完成自如的首次融资,金额是这样的。”自如CEO熊林微微转身,以便参加战略沟通会的所有人都能看到身后PPT上大大的数字——40亿元。

他说自己是个“有问必答”的人,但在过去几个月中每每有朋友问及融资的进展,却不得不三缄其口。

过去的12个月中,长租公寓领域融资不断,这笔规模40亿元的投资,却还是刷新了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最高单次融资的纪录。

华兴新经济基金合伙人杜永波用“四最”描述这笔投资:“追”的时间最长的一个案子、“追”的最辛苦的一个案子,从业以来接触到的A轮融资额最高的项目、投资方抢夺最厉害的项目。

杜早在2014年的时候曾带着团队去拜访熊林,希望能够说服他启动项目融资。直到四年后,投资终于得以成行。

“大家的竞争很激烈。”投资方们说,大家不仅要比决策速度、比可投资规模,还要比谁的姿态更低。据了解,自如这轮融资的估值已经超过200亿元。

查看投资方名单: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晟、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

“自如的现金流不错,融资主要是需要更多的伙伴来支持我们。”链家集团董事长、自如董事长左晖把自如的这次融资当作是公司的成人礼。

服务“新市民”

自如成立于2011年5月,最早是链家旗下的资产管理业务“链家自如”,在2016年正式开始独立运营。

截至2017年底,自如已进入了9座城市,为超过20万业主委托管理5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120万租客,管理资产价值超过6000亿元。

本次融资完成后,自如将在继续深耕北京、上海、深圳三城的同时,开拓新进入城市,包括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天津。

“这个经济模型在成熟市场已经完全得到验证。”华平合伙人、中国高科技组投资负责人丁毅透露,公司在北京市场已经实现盈利。

根据华平投资的调研,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中,与大约30%的存量可供出租房产对应的,是城市新人群中高达70%的租房比例。

未来几年,这些地区的大部分房源仍然集中在个人业主手里。也就是说,市场趋势更可能是,各路玩家通过机构化管理的方式,以存量房源来满足消费群体的分散式租房需求。

“真正机构化的玩家才刚刚进入市场,集中式和分散式加在一起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10%。”丁毅告诉记者。

在投资方看来,租赁服务只是一个抓手,在服务场景中可以与用户产生大量的“接触点”,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

“下一代成功的企业是能够把用户的整体生命周期服务好的公司。”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认为。

所谓“覆盖全生命周期”,是指自如通过居住和相关产品能够满足用户从求学到毕业、从单身到结婚、从二人世界到为人父母的各个人生阶段的与居住相关的需求。

从经济价值和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用户租约更长是很有价值的。从以高频打掉低频的角度,自如可以在占领长租的高低之后,实现向短租等品类的进一步扩张。

综合服务商

左晖和熊林都是“北漂”,早年租房时也有过一些不太美好的回忆。

“我们还是希望能做点什么,来改变租房的体验。感恩的是,消费者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左晖说。

根据链家研究院的分析,到2025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总额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将达2.3亿人,其中北京租赁住房人口约731万,租赁房屋数量约是300万间,租赁缺口大约431万间(折合220万套)。

自如的团队计划,公司在2018年年末管理的房源数量将提升到80万间,实现为百万级别的租客提供服务。

丁毅告诉记者,自如是链家集团孵化出的产品,继承了链家非常强的IT系统、管理体系、人才培养机制,并以全新的业务模型和经济模型去服务用户。

“自如管理团队里从链家过来的人非常少,因为他们是以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重新规划新的业务模型。”他说。

截至2018年1月,自如旗下现拥有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驿、自如民宿及业主直租六大产品线,自如友家和自如整租所有房屋均经过专业设计,实行统一时尚装修、原创家居及品牌家电配置。

除此之外,自如还提供包括保洁、家修、搬家及自如优品多项服务。

“自如是一家产品公司、是一家服务公司、是一家科技公司,这个定位不会改变。”熊林说,公司的定位是“新市民的综合服务商”。

熊林在公司职位是自如CEO,同事们还称他是“首席产品设计师”、“首席客户体验官”、“首席面试官”。

华平投资在投资前对自如的NPS口碑调查显示,自如的用户认可度与普租、二房东、其他租赁品牌机构项目,都有明显的优势。

标准化的装修、家具、家居,主动对租客进行筛选,标准化又有温度的服务,这些特质让自如在租客群体中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这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这让华平投资这家主要做成长型企业投资的机构,少有的参与到了创业企业的A轮融资中。(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