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产集团首度披露租赁住房战略:投资180亿 2020年建设完成2万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01-20 22:47

已获取租赁住房面积100万平方米。

1月20日,沪上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城方,由功能性国企上海地产集团正式发布。与临港集团、建设银行、申寿润投资、中信证券、中国通服、阿里云等20多家企业组成的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生态合作联盟同时成立。

按照计划,本月首套租赁住房样板房将完成,年内面向社会、融合租赁住房运营服务管理功能的租赁住房代经租信息化平台将正式上线。

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地产集团首批确定17幅租赁房地块(其中10幅在公开市场获取、7幅为自有用地),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8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供应约2万套租赁住房。

(上海地产集团目前17个租赁住房项目分布图)

“有一个改造项目2018年就可以面市了。纯建设项目应该是2019年下半年或者是2020年上半年面市。” 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经理杨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全部2万套租赁住房将在2020年全部推出市场。

据了解,这些地块主要位于古北、虹桥、大陆家嘴、张江、世博等中心城区中央活动区、黄金地段,周边产业集聚、交通便利、生活配套齐全。按照“启动一批、改建一批、储备一批”原则,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4000套,年底前全面开工,2020年实现交付。目前古北、耀华、世博等地区7个项目正在深化方案。

“城方”以“都市梦生活”为核心理念,旗下物业既是小区,也是社区,更是创业孵化区,最终目标是通过专业化、市场化机制,发展成为市场稳定器、人才孵化器、产业优化器、生活加速器、文化培育器。品牌旗下有城寓(租赁住房)、城享(社区商业)、城创(创新孵化中心)三条产品线以及一个集合了生活美学的品质生活共享社区----城智生活集群,将可提供不同套型、租金、租期、服务标准的租赁住房产品,满足住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规划建设地块还可为城市提供约25万平方米开放街区、口袋花园和24万平方米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生活客厅,满足商业、教育、艺术、健身、游乐等需求;与区联动、与大企业联手,提供创想基地、创新中心、创智平台三大人才培育器,为人才孵化和发展搭建平台。

上海地产集团租赁住房业务总顾问郑华在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上海地产集团的功能性平台优势:构建“6大生活平台+4大发展平台”即文娱、生鲜、轻食、健康、形象、餐饮6大类生活服务平台,创新孵化、数字平台、科技物联、能源管理4大类发展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已成立的租赁住房建设发展公司,主要负责项目开发建设。即将成立的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公司,将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探索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机制。

目前,上海地产集团以城市更新为核心的各项功能性业务板块正在加快布局,一批区域开发、生态环境、开发园区、大众养老、岸线码头等项目稳步推进。比如,三林楔形绿地项目,规划面积4.46平方公里,作为上海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后绿化面积将达到65%,相当于两个世纪公园大小;宝山新顾城项目,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