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开放、不能用老办法管理新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纪伟 北京报道
2018-01-21 13:02

刘世锦表示:“不要用现在眼光看未来的事情,汽车行业进入百年不遇大变局,将会带来全方位的变化。”

1月2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以“新一轮汽车变革”为主题百人会·产业领袖对话备受外界关注。

对话针对如何定义新一轮汽车革命,在新四化下,汽车产业未来走势的判断,新形势给传统车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造车新势力来讲,“新四化”意味着什么,传统车企的优势与劣势及如何扬长避短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参与以上对话嘉宾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兼CEO海兹曼、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其中在针对上述话题中,刘世锦表示:“不要用现在眼光看未来的事情,汽车行业进入百年不遇大变局,将会带来全方位的变化,其中有能源、无人驾驶、智能交通等,这些都将为整个社会带来变化。同时,未来哪家企业能先觉醒,谁就会占据主导权。”

事实上,一直以来怎样去定义本土品牌和外资品牌存在诸多争议。对此,刘世锦坦言:“过去几年对民企、国企的开放是不够的。但这次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在汽车行业,像过去那样发牌照是没有意义的。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是成功的,政府再也不能用老办法管理新经济,只需保障一个公平公正竞争的环境。”

可以肯定的是在新趋势下,中国市场或将成为主力军,有望成为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市场有巨大的需求量,在中国最有可能把潜在技术转换为商业模式。”刘世锦表示。

同时,他提到:“中国第二点优势是产业配套条件非常强,第三点优势是不同以往的汽车变革,这次中国在汽车变革中部分技术已局部领先,并且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企业形态将发生很大变化,如共享出行企业、无人驾驶企业等等。”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