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资产合伙人、总经理高云程:2018,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01-21 19:32

1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证券私募年度论坛上,景林资产合伙人、总经理高云程指出,  这一轮的经济复苏不是一城一池、一省一市一国,而是全球性的经济复苏。中国是全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个复苏会戛然而止,所以2018年还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 微观的看中国的企业、行业,就会发现其实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不过,高云程同时也指出,在这轮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客观的变化需要投资者注意。

“一是中国的人口的数量红利已经消失;二是投资红利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三是贸易的红利是跟全球经济相关的东西,呈现典型的周期性,这个还在,但是可能也没有在我们刚加入WTO的时候那么强了;四是资源和关系的承载力显著的下降;五是储蓄的能力,留给以前我们输给投资的血和加杠杆的能力都在下降。”高云程说。

 “过去十年中国的GDP是台阶式下滑,可能现在会稳在6.5—6.7%之间,但是用5—10年的维度来看,中国的经济一定会再下一个台阶,大家必须要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高云城表示,“虽然从宏观经济看到中国的GDP会逐级下台阶,但是在行业领域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和潜力。”

在高云程看来,医疗服务、教育等都是非常有潜力的行业。此外,下一轮浪潮则是人工智能。

高云程分析称,“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基础层和技术层面,已经不输给现在最前沿的美国硅谷的研究,但是我们在应用层面是有超过他们的可能的,这要感谢中国的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要感谢这些大公司提供的各种各样的丰富的场景应用。”

谈及目前市场现状,高云程指出,”现在A和港股估值不贵,但也都不便宜,都到了历史均值水平,甚至比历史均值水平还略微高了一点。但是我们看到的企业或者是上市公司层面的经营情况,也是过去几年来最好的状态。2017年很可能是过去几年当中盈利增速最快的一年,2018年会是仅次于2017年,次好的一年。与国际市场比较,譬如拿沪深300和恒生指数比,A股也处在不贵也不便宜的状态。”

“改变A股市场定价权的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就要是过去一年持续北上的资金,这大概也是过去一年A股市场上唯一的增量资金。所以这些头部的公司被持续的买入,而估值水平恰恰被修复到了跟他们国际同行一样的水平,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们常常将世界级的龙头跟中国的龙头公司做比较,每当看到他们估值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就能够清晰的看到这些北上资金为什么会给原来低估的龙头A股定价定到这个位置。”高云程指出。

对2018年的投资策略,高云程归结为四点:

一是守住核心公司。依赖企业盈利的可持续增长是股价上升的主要因素,保持对核心公司深度研究和跟踪。

二是旁观风险释放。耐心等待风险出清,寻找公司治理优良,行业竞争优势显著,股价被低估的企业。

三是适度集中。市场上好公司不多,基于确定性适度集中持仓,提高绝对收益。

四是逆向投资。寻找市场的预期差,在合适时候进行有安全边际的逆向投资,最优的风险收益比。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