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能源近15亿股权融资完成 携手富士康开拓能源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1-22 21:09

2018年1月22日下午,港股上市公司IDG能源(00650.HK)公告称,完成了与富士康集团(下文简称“富士康”)的股权交割。至此,这次价值14.85亿港元的交易彻底完成,富士康集团持有24.27%,正式成为IDG能源的第二大股东。两家巨头的联手让市场对这笔交易充满了想象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IDG能源与富士康的能源交易正是在油气资源需求旺盛、供给渠道拓展及价格上涨的行业大背景下完成的。

IDG能源是母公司IDG资本整合旗下在能源领域投资的产物,在创立后不久,IDG能源便通过借壳的方式在香港主板上市。

借壳后不久,IDG能源便瞄准了国内能源市场对天然气需求旺盛、供求失衡的现象,且短期内国内产能难有大幅增长。在这一背景下,IDG能源开始大肆收购。先是与美国Stonegate公司签订资产收购协议,以2.78亿美元(约21.56亿港元)向Stonegate收购其持有的德克萨斯州油气资产45%权益。

2017年7月,IDG能源更是花费1亿元人民币,买入国内LNG进口接受站的江西九丰能源的股份,宣告将主要集中精力发展天然气行业,开始从事液化石油气及液化天然气工业产品的进口、加工及销售。至此,IDG能源实现了出口端与进口的匹配,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油气上游开采产业链。

与此同时,在IDG能源大肆收购和储备的同时,油气价格开始大涨。

根据穆迪的预期,伴随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虽在下降但仍居高的全球供应以及减产协议履约情况的弱化,2018年油价可能会维持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的区间。截止至1月22日,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合约已达到每桶63.41美元。2018年以来一直呈上涨趋势,创出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中国的能源需求也是拉动原油等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这样的影响一方面反应在国际原油价格上,而另一方面则是支撑及拉升天然气消费量。中国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施“煤改气”工程,但是推进速度并不理想。

不过在改善空气质量的迫切要求下,在2016年各省的“煤改气”计划相继发布,整个“煤改气”进程加速,刺激天然气消费增速明显加快。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前九个月中国天然气消耗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8.4%。相关研究机构认为,这样快速上涨的趋势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期。预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2016年度为2060亿立方米)。到2040年,这个数字将再翻一番,达到6000亿立方米。

由此,富士康入股的理由也一目了然。

在此之前,富士康已经投资了光伏行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光伏行业,受到技术、成本等因素困扰,各地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弃光”现象(放弃使用光伏设备发电)。同样地,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行业,由于参与各方利益分配和电动汽车本身价格过高,其产业化推进推进缓慢。

所以,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传统能源仍然是世界能源消费的主要部分。”因此,富士康入股IDG能源毫无疑问是要对冲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布局新能源押注未来的同时又保证了在目前情况下在能源行业的布局和收益。”一位海通证券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分析到。

而另有一位香港地区私募机构的人士认为:“富士康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企业经经验背景,不仅将为IDG能源带来了资金、市场、客户、合作方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可以将在具体项目上的运营经验引入IDG能源,有助于双方合作推进能源领域的业务拓展。”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富士康在此次股权交易中承诺,在12个月内未经IDG能源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不会出售或转让股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富士康相当程度上看好这笔交易未来一段时间的前景。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达了对此次IDG能源和富士康联手的另一种看法。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石化行业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能源行业周期性较强,现在的投入未必近两年就能够很快看见效果,而15亿的交易规模在能源领域也并不是什么大手笔,富士康或是想通过这一笔入股试水一下传统能源领域。”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