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评选出300多位2017年度好大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北京报道
2018-01-22 11:43

为服务买单的时代已经到来,教育、娱乐、健康是可预期的三大变革领域。

近日,在好大夫在线举办的“领航者大会”上,300多名医生获得“年度好大夫”称号。这些大夫获奖的原因并不是来自行政管理机构,也不是来自同行评议,而是完全来源于他们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每一位患者或家属,让患者选出心目中的好大夫。

截至2017年,单以好大夫在线平台的统计数字显示,已有超过17万名执业医师开通个人网站,大夫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咨询、转诊及远程医疗服务次数超过1.6亿次,近三年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在增长,加上部分线上发起、线下服务又返回线上的患者反馈,目前好大夫在线获得了超过450万条患者反馈。

为了丰富对服务质量的评价维度,以及让评价结果更加接近患者的真实体验,相较于2016年,2017年的数据分析中特别加入了“线上服务及时性和线上服务患者满意度”两个新维度。线上服务及时性体现了大夫对患者诉求的响应速度,鉴于通常医生白天工作繁重,因此以24小时为考评时效,鼓励大夫在碎片化时间里解答患者的疾病咨询;线上服务患者满意度是完全以C端反馈的评价为统计对象,鼓励医生打破“技术崇拜”误区,回归到以沟通交流、携手共同对抗疾病的医学本质之路上来。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称,在中国,为服务买单的时代已经到来。教育、娱乐、健康便是可预期的三大变革领域。2017年度,好大夫在线平台上的17万名注册医生总共服务了1012万名患者。一方面,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越来越愿意为服务买单,尤其是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优秀的大夫也通过线上的服务获得了优厚的阳光经济收入。

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正在改变传统行业的生态结构。过去,就诊流程以排队挂号为起点、以取药或手术回家为终点,现在已逐渐向以互联网为工具的健康全流程照护转变。

原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从事医疗管理工作20余年,离开公立医疗机构负责人职位后,他也投身了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非公医疗领域。他说,当前我国医疗机构发展的现状是数量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比例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商业保险、互联网、医生自由执业三个因素的发酵,身带互联网基因的新医疗业态即将蓄势待发。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