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蓝筹股狂飙,道琼斯指数涨势百年最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8-01-23 07:00

涌入股市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机构,“害怕错过”的心态是投资人争相进入股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蓝筹股的春天

2018年开年,全球重要的市场指数中,7个指数在2018年内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以蓝筹股为代表的道琼斯指数2018年开年突破2.5万点,而从2.5万点到突破2.6万点,道琼斯指数仅用了七个交易日,这也成为其史上最快的千点涨速。业内人士表示“融涨”行情推动了道琼斯指数上涨,2018年美国将进入本轮牛市的后半程。放眼国内,步入新年以来,上证指数收获周K线五连阳,但结构分化。增长超预期背景下,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继续发力,蓝筹股春季躁动行情持续上演。

当股票分析师们在2018年展望写下警惕股票过热风险时,很少有人预计到2018年年初美股的疯狂景象。在过去的三周中,美股像着了火一样的疯涨,政府关门或是贸易纠纷都无法阻挡。

仅从数字来看,这一轮美股的涨幅与比特币11月的跳升有诸多相似之处。以蓝筹股为代表的道琼斯指数2018年开年突破2.5万点,距其跨过2.4万点仅过了6周。而在上周,道琼斯股指又跨过2.6万点,此前用几个月甚至半年突破的千点涨幅本次只用了七个交易日。过去120年,道琼斯指数从没有涨得这么快。

就连美国政府关门都未能影响激进的市场。1月19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的消息下,广泛代表美国上市公司的标普指数仍然继续走高,收于2810.30点,开年以来仅有两日小幅下挫,创下了394天没有超过5%下跌的纪录。

标普1月19日的2810收盘点位已经依然超过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多家投行对2018年全年的标普涨幅预期,而这个数字也已经贴近了“大多头”高盛给出的2850点的预测。

新年伊始的这轮疯狂是泡沫前的狂欢还是全球经济复苏导致的资产价格飙升的开始?2018年是崩盘之年还是受控着陆之年?

疯狂进场

在新泽西资产管理公司Point View Wealth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John Petrides看来,此轮的疯狂是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前后开始的。 “从那时开始,人们对市场的关注是疯狂的,邮件,电话,工作会议,每个人都想知道税改对市场的影响。”

涌入股市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机构。根据美国银行统计,在截至1月17日前的四周中,全球涌入股市基金的资金达到了58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进入了美股。

“害怕错过”的心态是投资人争相进入股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单是以标普指数过去三周的回报率来看,高达133%的比例使得年终前标普有望站上6220点。

与此同时,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也与日剧增。CNBC调查显示,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乐观态度已经达到了1987年股灾前的最高值,66.7%的人看涨,只有12.7%的人看跌。

助力与风险

目前的疯狂涨幅的理由跟年底并没有什么不同:特朗普税改的顺利通过、美国宏观经济的向好,而过去两周的财报季又对上述预测进行了佐证。

“我们认为税改将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包括15%的上市公司收入上涨。”管理23亿美元资产的UBS财富管理合伙人Max Kunkel表示。高盛也认为税改对企业盈利带来至少5%的涨幅。

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受到投资者关注。2017年12月,美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上涨了0.9%,而此前市场预计为环比下滑0.4%。2017年12月,美国产能利用率为77.9%,高于市场预计的77.3%以及去年11月份的77.1%。

另一项市场较为关注的报告是美联储褐皮书。该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工资增长适度。通胀水平也较为温和,似乎并没有加速。

此外,美股财报季已经拉开帷幕,多家华尔街巨头频频报喜。在已交出成绩单的52家公司中, 40家企业业绩好于预期,7家与预期一致,5家不及预期。

尽管向好趋势不变,但美股的风险也摆在眼前,美国政府停摆的僵局是相对直接的。

根据LPL Financial公布的数据,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美国股市表现出较为温和的疲软现象,在上一次联邦政府停摆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跌幅为0.6%。

LPL financial 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Lynch认为,股市在这次停摆中可能下跌3%-5%。

高盛投资表示美股火热可能会持续几周到2018年3月初,那个时候,美国政府或将推出提高债务上限的计划。但是若美政府3月还不能筹到钱,美股或现大量抛售。

股市进入融涨期

在短期因素之外,美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很不寻常。从市盈率看,标普500市盈率为24倍,要比20年来的平均17倍还高。如果再看看席勒市盈率则高达32倍,这样的情况标普500只在1929年和互联网泡沫伊始的1997年有过。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的初步共识在于,2018年美国将进入本轮牛市的后半程。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已经进入本轮经济扩张周期的后半程,美股将在2018年上半年见顶,税改将在2018年一季度助推美股。但是,2018年下半年随着美国金融政策的收紧、经济增速的放缓,长期处于低位的波动性将会重新出现大幅波动,而这也将是本轮牛市的终点。

花旗集团全球策略部门董事总经理Mark Schofield称,现在说牛市结束还为时尚早,不过随着预期收益率触及峰值,波动性开始攀升,风险回报比正在恶化。

2018年1月初,GMO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股市已经迎来融涨(melt up),即市场主流情绪从恐慌变为贪婪,投资者蜂拥入市,不再太在意估值或基本面因素。

但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融涨和大跌的期限在哪里,而市场依旧贪婪。“我比以前接到更多电话,一半是说赶紧卖掉股票,另一半是说all in。”股票经纪公司Verdence Capital Advisors CEO Leo Kelly表示。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