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春运调查:337万人将返乡过年,92%节后愿返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1-24 13:55

春节临近,一波人口迁徙大潮将席卷全国。作为制造业重镇、外来务工人口大市的东莞,也将如期上演数百万人集中返乡国内的一幕。

1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抽样问卷调查结果,2018年春运期间东莞企业员工返乡率有所上升,达77.94%,同比上升了2.5%;而接受调查的返乡员工中,打算节后返回东莞工作的占92.37%,同比上升了0.45%。

就此,预计今年东莞的企业员工返乡人数将达337万人,而回莞(返岗)人数将达311万人(不含新来莞就业务工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员工返乡时间相对集中在春运开始至春节前时间段内。具体而言,春运前返乡率为11.55%,同比下降3.72%,春运开始至春节前的返乡率为79.50%,同比上升4.15%,春节后返乡率为8.95%,同比下降0.43%。这也透视出多数企业的停工休假时间。

一直以来,东莞的劳动力供需问题备受关注,如何确保节后开工能招聘到足够的工人,成为企业和政府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柏安表示,一方面,东莞将提前向返乡员工提供就业服务,派发《2018年东莞市企业节后用工需求信息》,内含东莞880家用工企业提供的工资福利待遇较好的约11万个岗位的用工需求信息,让返乡员工把用工需求信息带回家,吸引更多务工人员前来就业;另一方面,节后将组织42场公益性招聘会。

需要指出的是,东莞劳动力供需矛盾的另一表现是质量问题,尤其是随着东莞近年产业转型升级,技能人才缺口日渐突出。

为此,近期东莞也提出要打造“技能人才之都”。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赵毅表示,接下来,东莞将围绕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环节实施系列重点政策,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具体包括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工匠精英”引领计划。立足市场需求,推进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一镇一品”重点行业人才培养等。

另一方面,东莞近年也致力于引入高层次人才,以进一步支撑该市的创新驱动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18年东莞将研究制定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对新引进的博士和硕士人才给予10万元和3万元生活补贴,进一步促进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发展。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