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分化中寻求共识 呼吁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展示大国担当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8-01-25 07:00

瑞士当地时间1月24日10:50,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就“中国经济政策”发表演讲,座无虚席。

刘鹤回顾了过去一年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达沃斯讲话精神的落实情况,重申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透露中国将在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对外贸易领域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而且今年的改革措施可能“超出国际社会的期望”。

听完刘鹤的演讲,战略咨询公司Basilinna首席执行官兼创始合伙人、保尔森研究所副主席莱尔(Deborah Lehr)说,刘鹤的讲话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在美国商人劳森(Ray Lawson)看来,这位儒雅的中国官员在达沃斯已然居于舞台中心位置。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Klaus Schwab)向现场介绍刘鹤时称他是“习主席的经济顾问”。这位拥有丰富政策起草经验的中南海经济智囊被国际舆论视为即将从幕后走向前台,负责中国的经济政策。

施瓦布称,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讲话,让许多与会者深感这是中国和世界关系的转折点。他注意到,过去一年,包括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G20峰会和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在继续推进落实达沃斯演讲提到的要点,并在中共十九大上进一步阐述了对中国新时代的愿景。

“中国再次让我们折服,去年经济增长达到6.9%。”施瓦布说,“然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也不可低估,既要调整工业产业,又要投资发展新技术,还要在新技术发展中成为领军者并创造更多就业。”

而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世界经济正越来越明显受到保护主义的威胁,贸易战一触即发。全世界都想知道,中国会怎么做?

刘鹤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演讲,坚决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刘鹤在演讲中具体阐述了未来中国经济政策顶层设计以及如何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他强调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他称,中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我们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与各国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刘鹤说。

他还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虽源于中国,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致力于通过打造互联互通的物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扩大全球有效需求,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刘鹤还透露,未来三年中国将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信守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落实好《巴黎协定》,也希望和国际社会全面加强合作。

世界经济深层次矛盾仍待解决

在谈到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时,刘鹤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回暖上行,主要经济体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世界经济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但世界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还面临债务高企、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升级等多重风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要想应对这些挑战,巩固发展势头,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增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和努力。”他说。

刘鹤认为,近期应高度关注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和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变化,中期来看,要关注劳动生产率的改善和大国储蓄率的变化。

“历史或以不同的方式重演,或把我们带到似曾相识的十字路口。”他呼吁在面对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双刃剑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时,慎重、理性和正确的选择十分关键。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他说。

“我们应当跳出局限性,加强战略思维,增进相互谅解、包容、信任,更加理性务实地进行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走向繁荣的彼岸。”刘鹤表示。

他在演讲最后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实力有了一定变化,但仍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在努力办好自己事情的前提下,与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发展和进步。

“为了保持增长势头,我们需要协调一致的全球努力——很高兴听到中国强调这个问题以及对世界的承诺。”正在达沃斯的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主席Kaddu Sebunya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中国“担当”与美国“卸责”

在刘鹤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他透露,中国政府准备在两个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以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做出的承诺以及回国后做出的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决策。

一方面,对于承诺的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将在今年一一加以落实;制造业、服务业对外开放,主要是取消或降低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实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扩大进口,实现贸易经常项目平衡,也给更多国家提供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准备利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他称四十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这个日子要隆重纪念,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的举措。他并表示,具体举措中央政府正在研究,可能有些措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

这番表述让现场听众和媒体都兴奋不已。施瓦布教授称赞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担当。

有意思的是,比美国总统预先一步来到达沃斯的美国财长和商务部长也在同日上午举办了一场记者会,以迥异的风格“争夺”国际媒体聚光灯。

在当天联手召开的吹风会上,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phen Mnuchin)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试图向外界解释,尽管“美国优先”,但美国仍“开门营业”,是商业投资的好地方;但他们也坚称,所谓“美国优先”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对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都有好处”。

在被问及贸易战的危险性时,罗斯表示,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为了回应美国贸易伙伴的“不当行为”,美国还有一些贸易行动正在等待出手。

“每一天都有各方违反规则,企图获取不公平带来的好处。”他说,“所以贸易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同的是,‘美军现在正攻入堡垒’。”

努钦则否认“美国优先”与开放商业环境之间有冲突,称前者仍意味着与世界其它地方保持合作。他还称,对美国有利的事,对全世界都有好处,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位财长还打破传统,称不担心短期内的美元疲软,这对美国贸易有利。

实际上,自美国宣布减税以来,美元一直处于下行压力,因投资者担心美国税改推升该国巨额赤字,以及美国发动贸易战招致报复。美国财长关于不担心美元疲软的评论立即引发另一波抛售潮,令美元汇率降至三年新低。

记者们戏谑地说,拜努钦讲话所赐,美元就像一个未加防备的参会代表那样,在达沃斯的冰雪街道上,出门就跌了一大跤。

(编辑:辛灵,如有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