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解读 中国富豪海外投资新机遇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8-01-25 07:00

2017年,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数据统计,中国经济跨越又一攻坚之年,实现稳中有进的发展。

与此相应,中国富豪群体继续庞大中,也日渐瞩目。根据胡润研究院2017《胡润百富榜》,2017年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总财富达17万亿元。

其中,除了中国富豪财富的快速增长,大手笔的海外布局与投资也十分引人注目。尤其在2016 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数量增长20.94%,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等上榜富豪都因成功的大额跨境并购获跨境并购特色富豪称号。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和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促使企业家更多的往国外看,这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概念。

但这一趋势在2017年,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出台一系列境外投资新政策后有所转折。根据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指出,对外投资相关数据虽然同比下降29.4%,但我国非理性对外投资在去年得到切实有效遏制。

对外投资遇冷是短期影响

虽然2017年海外投资遇冷,但对于未来中国企业和中国富豪的海外投资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专访世界知名律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贾殿安时,获得了积极的答案。

贾殿安指出,2017年10月份以来,中国加强了对外汇的管制,对于一些领域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进行了限制。短期看,对中国对外投资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对一些民营企业在一些领域的境外投资影响较大,因为他们获取中国政府审批和外汇的可能性都大大降低了。

“但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远来说,这些政策是有利于中国境外投资的健康发展。如果中国企业把中国有限的外汇都投资到境外的房地产、足球俱乐部以及一些娱乐行业中去,就不符合中国整体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贾殿安称。

贾殿安补充表示,“目前在做的大量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项目没有受到任何政策影响。比如我们代表中国企业到境外开发发电站,包括水电、火电、新能源以及再生能源的发电站,或者中国企业到境外建高铁、港口、公路、通讯设施等等,这些和‘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都是国家大力鼓励的。所以我们总体认为中国政府在海外投资方面的政策是正面的,有利于中国对外投资长期健康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相信这方面的政策以后也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有助于中国的国企和民企到境外去投资。”

服务中国富豪的蓝海市场

根据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截至2017年1月,大中华地区以609位“十亿美金富豪”领先于同期统计为552位的美国。根据统计,这些十亿美金富豪中,有三分之二是白手起家,三分之一的财富来源于继承。这意味着,短短几年间,中国富豪财富的快速积累取得世界瞩目的同时,对中国富豪同等匹配的服务仍有蓝海市场。

而对于中国日渐庞大和实力增长的富豪群体,贝克·麦坚时认为中国超级富豪人群增速迅猛,服务好中国的超级富豪将是麦坚时未来业务拓展中非常重视也着力拓展的方向,从市场看也存在巨大的空间与潜力。

此外,中国富豪同样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确保他们资产的安全性,让他们的下一代平稳顺利地继承,避免出现纠纷。他指出,此前香港一些超级富豪由于遗产继承没有处理妥当,导致后续出现了很多纷争。随着中国富豪的实力增强和年龄增长,这部分市场空间还很广阔,这也将是未来重要的业务拓展方向。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