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预计2018年春运将有几千万人通过顺风车拼车返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1-25 18:22

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1月24日,滴滴顺风车对外公开披露了2018年春运的预测数据,预计将运送3300万人回家,占到民航预测数据(6500万人次)的50.77%,铁路旅客发送量(3.89亿人次)的8.48%。

换句话说,顺风车在2018年春运运送的人次预计是前两年总和的3倍。

近日,嘀嗒出行也正式对外宣布启动2018春运拼车季。过去两年春运中,嘀嗒出行已累计帮助超过900万人通过拼车返乡返程。滴滴和嘀嗒是目前两个提供顺风车服务的主要出行平台。

顺风车已成重要运力补充

发改委数据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运送人次接近30亿,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9倍。

滴滴跨城顺风车从2016年春运开始,提出了跨城顺风车回家的理念,在固定运力之外,通过整合私家车,让车主和乘客能够共享车辆和座位,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

2016年,滴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市区,相当于同年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客运量的24%。2017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这一数据接近南航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

今年,滴滴顺风车在跨城路线之外,增加了跨县路线。顺风车预测数据显示,预计有超过750万人次乘顺风车直接抵达交通不便利的县城和乡镇。

目前,在滴滴出行和嘀嗒出行APP上,已经均可预订30天之内的跨城顺风车订单。

根据滴滴顺风车披露的预测数据,春运前后40天,跨城出行以七天为一个周期,呈“潮汐式”变化,往返巅峰日期显著。2月13日,也就是春节前两天,将有近100万人乘滴滴顺风车回家;除夕当天,还将有近40万人在回家的顺风车上。2月23日,预计有超过110万人返回工作岗位。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顺风车在过去的一年优化了算法,将顺路程度提升10%,拼车拼成率提升10%。并将拿出3000万作为春节期间的奖励补贴,鼓励更多私家车主分享座位。

安全是顺风车春运的头等大事

顺风车在跨城准入上设置了严格的门槛。首先,除了司机必须完成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脸识别外,平台也会建议参加跨城顺风车的乘客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

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安全小组、客服小组会提供7*24小时服务。此外,顺风车安全保障覆盖了使用平台服务期间的全过程。在订单范围内,由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无论事故责任如何划分,只要符合垫付范围的费用,滴滴顺风车负责给予先行垫付保障。

嘀嗒出行也宣布联合车享家,在全国范围内为车主提供20项免费车况检测服务;同时,联合中意财险,将跨城顺风车保险额度从100万元升至最高150万元。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