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我国房地产3-5年的持续调控将是大概率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8-01-25 15:58

1月25日,在中国城市更新(深圳)峰会上,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预测,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仍有3到5年的调控期,这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过去几年的楼市情况,王锋表示,这一轮房地产过热的问题,总体来看是在货币超发的背景下造成的,经历了2015、2016、2017年房价的上涨后,房价与普通家庭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按照国际计算标准,北上深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30倍。如果不采取严格的控制手段,将会出现房地产泡沫硬着陆等问题。

“个人预计,此次的泡沫和危机,至少需要3-5年严厉的调控期,才不会爆发。”王锋表示。

为什么是3-5年的严厉调控期?一是长效机制短期内难以发挥效果,即便今年能够出台房产税政策,对市场产生效应也需要三、四年时间,这里面存在一些技术手段的问题,比如是否全国统一征税,住房买卖中的阴阳合同情况如何避免,等等。

二是“房住不炒”的理念仍然需要消化时间。市民很难马上接受“先租后买”。专业化、规模化的市场租赁机构发展仍不充分,包括增量和存量在内的市场供给也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仍面临很多问题,目前来说,租赁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共识以及理性的消费预期。

三是实体经济振兴和经济转型的缘故。工业4.0和现代经济需要不断提振速度,足以替代传统产业的新兴行业目前还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导致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和投资领域,这也说明房地产市场仍有炒作基础。

由此,王锋提出判断,房地产市场未来仍有3到5年的调控期,这是大概率事件。

王锋表示,如果说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比较依赖房地产,但在2017年以后,中央不会把房地产作为保增长的手段,也不会允许房地产暴利和泡沫冲击实体经济。房地产业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

此外,针对深圳的房地产市场,王锋建议,要结合深莞惠房地产的整体供求关系,采取联合调控措施,加快一体化调控。

“这种情况下,要将社保打通。例如在深圳交了一年社保,东莞就可以放行。未来一体化的调控是必然趋势。”王锋表示。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