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整合突破:官方表态适时成立港口投资控股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8-01-25 14:20

2017年以来,沿海港口资源整合频起。

山东省的港口整合迎来突破。

1月25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优化口岸布局,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这是继去年11月底之后,山东港口整合得到的又一次官方表态。2017年11月30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

2015年,浙江省率先完成了港口资源的局部整合。9月28日,宁波港和舟山港合并组建了宁波舟山港集团,在组织形式上实现了一体化;2016年10月,宁波、舟山、嘉兴、台州、温州等浙江沿海五市的港口整合顺利完成。

2017年以来,沿海港口资源整合频起,江苏、辽宁、广东、福建等地均加快了港口整合的步伐。

2017年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挂牌成立。公司整合了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八市国有港口企业。

按照规划,江苏将以省港口集团为抓手,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转变。

2017年6月13日晚间,三家来自辽宁的港口上市公司: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共同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营口港为基础,用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同时,辽宁省政府还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双方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2017年9月29日,广州与东莞两地政府签署协议,两市首度提出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协议提出,将以广州港为龙头,加快两市市属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协同优化两港的通关效率及硬件设施,共同改善珠江航道通航环境。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