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助力 广深港打造科创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1-26 07:00

导读:何诚颖建议,依托深交所、深圳和广州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在广深创新走廊上构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

科创走廊又添新利好。

1月22日上午,在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建军通报了广州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安排。

据他透露,广州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大量集聚、创新资源优良、科技产业发达等优势,与深圳、香港等三个核心城市共同打造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持续深化穗港澳区域合作,以南沙为平台与港澳实现全方位合作,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平台。

“金融是支持企业发展的‘血液’。在穗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金融科技发展迅速,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自主研发,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为广东企业的创新成长提供了核心驱动力,为广东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1月25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亦对新时期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即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地方对于金融风控能力把握的强弱也体现了地方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在刚刚落幕的广州政协会议上,方颂提交了“加强类金融风险防控,促进广州金融中心健康发展”的提案。方颂建议探索金融监管的“广州模式”,金融监管局+社会机构+行业协会+大数据,即:金融监管局主管,社会组织(广清中心等)和行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协管,大数据监测等。

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

1月25日,广州基金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时代,科技类、创新类的中小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但由于我国现在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完善,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企业选择赴海外上市。

可见,企业创新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亟须改善。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以“债”的思维进行资源配置的金融体制。

“我们的社会资源是通过金融体制来配置的,中国是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制,钱是配置给有资产、有担保增信的机构,而不是配置给经营状况好或有发展前景的机构。在靠创新拉动经济发展的时代,这种资源配置的体制,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 他说,“我们认为,应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支持力度,适度降低抵押品等方面的要求;规范发展债券市场,适度降低企业发债的门槛;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降低创业板准入门槛,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探索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为企业上市提供新的平台;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支持创新创业企业。”

此外,大力发展以风投、创投、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为代表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1月25日,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总经理何诚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聚焦到资本市场上,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创新企业,完善资金链条,应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实现科技、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比如引导穗深港共建“广深创新走廊孵化器风险补偿金”,加大对走廊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鼓励三地银行开展科技金融服务,为创新走廊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提供绿色通道等。

此外,何诚颖建议,依托深交所、深圳和广州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在广深创新走廊上构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遍布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金融功能区或特色金融小镇,构建起覆盖走廊各区域、各行业的融资服务网络,进一步将走廊打造成为华南地区的资金集散中心、“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和结算中心等。

“围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建设,建议建立和发展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支撑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走向深入。如建立省区层面的协调机制,设立创新走廊日常工作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大对科技研发活动的支持力度,推进区域内企业联合重点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加快培育建设一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整合区域创新资源,率先在创新走廊上筹建1-2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 何诚颖强调。

金融活则经济活

近两年,广州市大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建设“三中心一体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如今,金融业已成为广州市第五大支柱产业。

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1380亿元,增长8.3%,高于GDP增速一个百分点。方颂表示,从这一点可以看到,广州金融中心地位正在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地区的科创企业也得到了不少创投基金的青睐。

前述广州基金高管介绍,广州基金旗下科金控股已通过股权直投、参股私募基金投资、受托管理创投引导基金、建设创业孵化载体等相结合的方式,为广深本地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优质股权资本和多方位增值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底,科金控股累计直接投资项目158个,投资金额51.30亿元,累计退出项目38个,实现退出额4.77亿元;累计推动5家企业在国内外证券市场上市,1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3家企业正在申报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正在申报创业板挂牌,3家企业被知名大型集团并购。

科金控股还扶持了汇垠天粤、穗甬控股、创加壹、雷雨创梦(注册于深圳)、超级暴龙、海朋壹等17只私募基金从规划设立到发展成熟,基金累计投资企业超过220家,与社会资本合作形成基金落地规模已超700亿。

此外,科金控股主要参与了广州市3D打印产业园、南沙资讯科技园、广州创新谷、生物医药+互联网综合类企业孵化器等4家本土创业孵化载体的建设,分别聚焦于3D打印技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大学生和青年创业以及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服务本地入孵企业超过140家,其中不乏超级课程表、礼物说、兼职猫、立体易、晶科电子、麦新电子等本土明星企业。

“未来,科金控股将紧紧围绕广州‘IAB’产业蓝图,通过‘项目直投+参股子基金投资’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投向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和企业。” 该高管透露。

“资本市场要积极培育和发展创业投资基金,重点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可借鉴杭州等基金小镇经验,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建设特色基金小镇,集聚一批境内外优质私募基金公司,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产业,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发展做出贡献。” 何诚颖如是说。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