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保代承揽能力排行:16人最吸金 5人储备最充足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2018-01-26 07: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7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一切对于置身其中的投行从业人员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IPO审核加速成为常态化,保代们似乎又迎来了春天。但随之而来的逐渐走低的过会率,又让这些保代人士开始疑惑。

“资本市场正在面临变革,对于我们这些投行从业人员也面临巨大挑战和转型。”一位资深保代人士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感慨道。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1月5日,证券行业的保代数量是3493名,2017年增加了263名。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2017年,新股发行上市和在会排队企业涉及到的保代数量是1922名。这一行,来来往往,不断有进出者。有迷茫者,出走者,但也有坚定者,有留守者。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与调查,目前保代行业已经到了严重过剩阶段,但并不缺乏表现优异者。例如,在2017年,有16名保代保荐的3个项目同时发行上市。在目前排队待审企业中,有保代同时有4个项目或3个项目在排队中。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发现,尽管跳槽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但在业内拥有较多项目数量的保代多为工作稳定者,多为自始至终在一家券商工作,或在当前券商工作超过8年。且获得保代资格大多在2012年。

此外,大券商的平台优势明显。大券商的保代人数数量最多,且不断吸引更多保代人士加盟。而一些中小券商则面临保代人员的流失。

投行人才储备排行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保代数量超过百名的券商有9家,其中人数最多的为中信建投。2017年新增保代数量9名,目前保代人数已经达到了185名,位居业内首位。与之相对应的是,中信建投在2017年承销的IPO项目有25个。目前正常排队待审项目40家。

广发证券以具有179名的保代数量位列第二。与2017年初相比,广发证券新增保代17名。而广发证券的IPO项目一直较为丰富。数据显示,2017年,广发证券完成33家IPO项目的发行上市,位于所有券商之首。目前正常排队待审项目27个。

国信证券位列第三,拥有保代数量165名。此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保代人数均超过百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券商国金证券近两年在投行领域频频发力,其拥有的保代数量也位居前列。根据协会数据,截至1月5日,国金证券拥有保代142名,在全行业排名第四。2017年,国金证券新增保代20名。

众多的保代数量为国金证券赢得了诸多项目。2017年,国金证券完成的新股发行数量是22家,位居行业第六。目前,在会排队待审项目15家。

此外,保代数量超过50名的券商有22家。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前10家券商保代数量为1373名,占全行业保代数量的39.31%。前22家券商保代数量总计2245名,占比64.27%。券商保代集聚效应明显。

保代数量最少的有4家券商,分别为网信证券、西藏东方财富、万和证券和联储证券,分别只有4名保代。这4家券商在2017年均未有成功过会的IPO项目。目前,在会排队项目仅西藏东方财富有1个项目,其余3家券商均未有排队项目。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发现,大券商因承揽项目能力更强,保代数量也更多。且逐渐显示出马太效应。新增保代数量多的大都为大券商,不过也有个别中小券商,例如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加大投行布局,这些中小券商在2017年保代人数增加较快。不过,总体来看,未来大投行的资源集中优势更加明显。

募资能力最强保代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1月5日证券行业的保荐代表人数量是3493名。2017年新股的上市数量是438家。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932名保代参与到了当年上市的IPO企业中,占比26.68%。

其中,16名保代成为了2017年最大幸运儿。这16名保代分别手握3个成功发行上市的项目。此外,165名保代同时担任了2个项目承销保荐,751名保代分别参与了1个项目的承销保荐。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这16名幸运保代总计来自10家券商,分别为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投证券、中航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与民生证券。

16名保代中10名学历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仅有6名。这些保代大多取得保代资格时间都比较久,13名保代获取保代资格在2012年10月份。最大的幸运儿堪称陈航飞,其在2017年3月8日刚刚取得保代资格,但参与的三个项目在2017年均顺利发行上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陈航飞在三个项目中均为项目组成员。实际上,陈航飞在2010年就已任职于国信证券。但直到2017年才正式取得保代资格。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尽管在投行业内跳槽成为普遍现象,但取得优异成绩的多为工作稳定者。例如,同时保荐3个项目发行上市的16名幸运儿,有明显的共同特点,工作十分稳定,鲜有跳槽。15名保代在目前就职券商工作超过8年,其中有8名保代自始至终就职于同一家券商。而最近的跳槽也发生在2015年。

16名保代中有4名来自国信证券,这四名保代分别为钟德颂、金俊、季诚永、陈航飞。而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投证券各有两名。中航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民生证券各有1名保代。

16名保代中募集能力最强的为中信建投的蒋潇和中信证券的黄艺彬。蒋潇从2010年开始就任职于中信建投,取得的保代资格时间相对较晚。2014年5月才正式成为保荐代表人。但2017年绝对是赢家。

蒋潇在2017年保荐的三个项目圣达生物、江苏雷利、天宇股份均成功发行上市。其分别为前两个项目的第一保荐代表人,为天宇股份的第二保荐代表人。三个项目累计首发募集金额22.42亿元。

中信证券的黄艺彬保荐的三个项目累计首发募集金额也达到了22亿元(因华能水电为联合保荐,故募集规模估算为一半)。黄艺彬分别为上海天洋的第一保荐代表人,为金石资源、华能水电的第二保荐人。

而从16名保代承销的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涉及的行业范围比较分散。不过也有在某一领域项目较多的,例如民生证券的徐杰,广发证券的陈运兴。徐杰在2017年三个发行项目中有两个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行业,陈运兴保荐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行业。

最具潜力保代

有已经收获者,也有等待收获者。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月4日,共有495家拟IPO企业尚在排队中,涉及到990名保代。在这些保代中,最具潜力股当属东北证券王振刚。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王振刚目前在会排队项目有4个,所处状态分别为1个预先披露,2个已反馈,1个已受理。资料显示,王振刚为硕士研究生, 2012年10月在东北证券正式成为保荐代表人,此后一直就职于东北证券。

此外,有4名保代的排队待审项目分别有3个。这4名保代分别为中信证券赵亮,兴业证券刘秋芬,长江证券施伟和中信建投的张铁。

这四名保代也显示出明显的特点,即工作十分稳定,且不乏经历丰富者。例如兴业证券刘秋芬。刘秋芬2004年就开始在兴业证券工作。2012年10月正式获得保代资格,随后一直就职于兴业证券。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的施伟也是自2004年就开始在长江证券工作,2012年10月正式取得保代资格,学历为硕士研究生。

相比之下,获得保代资格较晚的为中信证券赵亮和中信建投张铁,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才获得保荐资格。但二者在所在券商任职时间均超过8年。

此外,111名保代有2个排队待审项目,766名保代有一个排队待审项目。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保代保荐的项目行业比较分散,不过也有较为倾向某个行业的情况。例如,长江证券承销保荐的施伟保荐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