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季度GDP初值增长2.6%不及预期 受贸易拖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哲钰 北京报道
2018-01-26 22:42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2.6%。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2.6%,获益于个人消费支出、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出口、住宅固定资产投资、地方政府支出,联邦政府支出增长由个人存货投资部分的负增长部分抵消。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2.6%,预期增长3%,前值增长3.2%;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3.8%,预期增长3.7%,前值增长2.2%;GDP平减指数初值增长2.4%,预期增长2.3%,前值增长2.1%。

消费者支出占到美国经济活动总体的三分之二,且在四季度增长3.8%,为过去三年增长最快,与7至9月2.2%的增速比明显增快。路透社评论称消费支出增长获益于美国家庭财富增长、美股向好、房价上涨、税收削减,特别是工资水平上涨部分,一些公司和州为了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穆迪公司经济学家Ryan Sweet早前曾在预测中精准估计四季度GDP增速为2.6%,他评论称大家不必太过失望,这个数字离前景凄惨还差得很远,商业和投资增长步伐依然强劲。“我们(的心态)有点被之前数个季度3%以上的增长率宠坏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那样的强劲增长终究是告一段落了。”

彭博报道称,四季度GDP主要受贸易赤字扩大拖累,而进口额增速又几乎是出口额增速的两倍。净进口额抵消了GDP增速的1.3%。其中12月份商品贸易逆差由前一个月700亿美元扩大到了716亿美元,贸易赤字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阔水平。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