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业绩不及预期 完美世界16.65亿元剥离院线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1-28 18:56

完美世界宣布将不再从事院线相关业务。

由于影院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中理想,完美世界(002624.SZ)宣布将院线业务出售给母公司。

1月28日,完美世界(002624.SZ)发布公告称,拟以约16.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院线业务相关资产转让给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完美世界全资子公司完美世界影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向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完美世界院线有限公司、北京时代今典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完美世界电影放映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148,832.10万元。

同时,完美世界子公司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拟向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温岭市新时代乐购影城有限责任公司的所有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7,659.17万元。

这意味着完美世界此前持有的全部院线资源,将按约16.65亿元人民币(166,491.27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母公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

转让标的中的今典文化,系完美世界2016年收购所得。当年9月起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今典院线、今典影城、今典文化100%股权及交易对方,以及其关联方对标的公司和其控制的下属公司持有的目标债权,交易金额合计13.53亿元。

这次收购使完美世界直接获得院线和影院资源,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纵伸。当时今典院线旗下共拥有217家影院。

然而2017年影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完美世界影院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中理想,同时完美世界希望“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可能是导致此次转让行为的主要原因。

公告中也提及,影院后续发展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完美世界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主营利润游戏业务约19亿元人民币,影视业务主营利润约5.6亿元,院线业务主营利润约8000万元,院线业务的主营利润及利润率均不及游戏及影视业务。

公告显示,完美世界此次交易按照评估值与含商誉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孰高的原则确定交易价格,充分保护了上市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完美世界院线资产相关商誉减值约为1亿元(10,253.93万元)。

财报显示,完美世界2017年Q1-Q3营收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55.96%,利润超过10亿,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仍为人民币14亿元至16亿元。

研究机构分析认为,中国银幕数量的增长已经超过了实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观看影视的用户持续增长,潜力巨大。而以内容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完美世界,通过本次交易,回笼资金支持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将注意力回归优势资源。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