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的人机交互革命:融资1亿美元,将深耕 “AI to C”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1-29 11:00

Rokid创始人兼CEO祝铭明说,“只要跟人机交互革命有关的东西,Rokid都不会缺席,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1月,人工智能创业公司Rokid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淡马锡,瑞士信贷、CDIB、IDG跟投。据悉,这次Rokid的融资金额接近1亿美金。

淡马锡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有大约29%的资产标的来自新加坡地区,其他超7成的项目来自新加坡以外的全球各个地区。

“淡马锡的投资,可以让公司的基因得到进化,为公司播撒更多国际化的种子。”IDG资本董事总经理楼军说。 

早在2014年,IDG资本已成为 Rokid 首批机构投资方的一员。其后的三轮融资中,IDG资本均进行了跟投。

与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硬件企业相较,Rokid当前的产品主要是作为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中枢、更加关注整体交互。也就是说,Rokid的角色更像一个“大脑”,负责与人的交流,再将指令传达给不同的智能终端。

成立近四年来,Rokid在人工智能消费级市场迅速成长。除了早期的智能机器人Alien(外星人)和智能音箱Pebble(月石),还在今年1月的CES会展上发布了消费级AR眼镜 “Rokid Glass”。

“只要跟人机交互革命有关的东西,Rokid都不会缺席,只是时间问题罢了。”Rokid创始人兼CEO祝铭明(“Misa”)说。

走向 Personal AI

祝铭明从小生活在国外,回国进入浙江大学求学后,又到海外攻读了博士学位。

2007年,他在中国创办了手机操作系统研发公司“猛犸科技”。2010年猛犸科技被阿里巴巴收购后,祝铭明成为阿里巴巴M工作室的负责人。

谈到离开M工作室的原因,他告诉记者:“我没法跟上司说,要你投资1亿美金做这件事。即便阿里愿意,我也不忍心。所有我觉得以创业者当身份做更合适。”

楼军和祝铭明都是前阿里巴巴员工,他这样自己所认识的祝铭明:“Misa是一个前瞻又有点哲学的人,他的思想很吸引我。他非常聪明、但一直谦卑,从2014年到现在,他没有忘记过初衷。”

2016年9月以4.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B轮融资时,祝铭明告诉记者,公司将在其后的四年中将逐渐推出Home AI(基于家庭场景的AI产品)、Portable AI(便携式的AI产品)和Personal AI(供个人使用的AI产品)。

一年半之后,Rokid推出了首款 Personal AI 产品(Tina:Glass属于Personal 产品),即,搭载语音识别和Face ID的消费级增强现实(AR)眼镜 “Rokid Glass”。根据公司规划,眼镜产品将在2018年年底实现量产。

祝铭明认为,科技“淘汰”了一些没有能力跟上新进展的一些人。他希望扭转科技这冷冰冰的一面:“首先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消除人和机器间的隔阂,让很多的人用最自然的方式接受技术,而不是被强迫拽到一个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时代,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东西。”

科技驱动

2018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上,Rokid团队带着“Rokid Glass”参展。这款AR眼镜产品的打造者是Rokid的硅谷实验室“R-Lab”。

Rokid在北京设有实验室“A-Lab”,负责人工智能理论和算法研究;在硅谷设有 R-Lab ,进行前沿技术探索。过去的两年中,R-Lab从光学材料、呈像等等各方面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研究,终于在今年的CES期间推出了 Rokid Glass 产品。

2017年平安夜,Rokid联合熊猫直播进行了一场名为“谁是最强狼人”的比赛,游戏由若琪·月石智能音箱做法官,游戏形象IP由Rokid公司自主设计。该多人交互产品的打造者也是 Rokid R-Lab。

“我们判断,2018年市场上带屏的产品会非常多的出现。如果我们今年推出这一类的产品也不奇怪,这只是时间的问题。”Rokid品牌营销副总裁朱圆志告诉记者。

朱圆志在2017年加入Rokid,早前供职于魅族和阿里巴巴。他对公司最初的印象是,“硅谷范儿、牛人很多、动辄就是Berkeley和Harvard的毕业生”。

朱圆志笑说,最“头痛”的是公司的牛人多、加上开放的公司文化,经常隔几周就有同事来和市场部沟通新产品的想法。以至于,他的团队难以按照每个年初制定的“全年规划”去做市场执行。

“很多人说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实际我们不这么认为。Rokid是一家科技驱动型的公司。”朱圆志向记者表示。

全球创业

“我们的竞争对手只有一家,叫‘Google’。”楼军仍然清晰的记得祝铭明在2014年Rokid第一次员工大会上的这句话。

但楼军并不认为Rokid和Google、Amazon是竞争关系:“这个世界并不存在真正的竞争,一家公司失败了,是因为自己犯错、而不是被对手打倒。 当然,我们在看市场的时候,会看有几家Player在做。Player越牛,说明这个市场越好。”

2014年11月,亚马逊在官网低调上线搭载智能助手 Alexa 的智能音箱 “Amazon Echo”。2016年3月,亚马逊开始面向拥有Echo或Fire TV的Prime会员销售外形酷似冰球的Echo Dot,能把Echo语音识别功能的作用范围延伸到家内的其他房间。

2016年和2017年,另一全球科技巨头Google则先后跟进推出了智能音箱Google Home和微型化音箱产品Google Home Mini。

根据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估计,智能音箱市场有4540万美国人将使用智能音响中的人工智能助手服务,其中Amazon Echo占据68%的市场份额,高于Google Home的25%。

在中国市场上,Rokid几乎和Amazon同期开始做语音交互的智能硬件。当Echo发掘出了AI行业首个消费级落地场景智能音箱,中国市场也迅速浮现一批主流玩家。

时至2017年,中国市场的语音交互商业化提速,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百度宣布免费开放语音接口,双十一天猫精灵甚至以99元的价位迅速把销量扩充到上百万台。

“AI to C 的大门真正被打开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那时候Rokid只要是站在门口的第一个人就好了。”祝铭明颇为自信的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