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看A股“脸色”春躁 大资金先行布局散户回场申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1-30 07:00

一个月后,可转债市场迎来“变天”。

尽管1月29日转债受股票市场影响,出现“普跌”,中证转债指数跌幅为1.8%。但事实上,自进入2018年以后,中证转债已经上涨9.66%。有7只标的涨幅超过两位数。其中东财转债在29日上市当天表现最佳,涨幅达到21.65%。

在经历2017年年底的调整后,增量资金已经进场。据多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传统的债基在2017年四季度减仓,但增持力量主要来自偏股型基金与混基。“真枪实弹”的进入被视为助推转债行情的重要动力。

东财转债上市超20%

三只可转债在29日上市迎来投资者的追捧。其中东财转债大幅上涨,达到21.65%,报收121.65元;是近期以来上市首日表现最好的转债。

另外两只亦有较好的“成绩”,迪龙转债上涨4%,报收104元;天康转债上涨9.01%,报收109元。

1月29日,广州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东财转债之所以大受欢迎主要在于,近期A股中券商板块表现持续强势,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券商,规模虽小但业绩容易受证券市场影响,股价弹性高。

但从整体来看,1月29日转债却大面积“飘绿”。中证转债指数出现大幅下滑,跌幅达到1.8%。当天除了前述新上市债券以外,只有众信转债与航信转债保持上扬。除去9只转债处于停牌状态,其余在29日当天均下跌。

其中,当日跌幅超过2%共有20只。九州转债跌幅最大,达到-5.22%;道氏转债、三一转债的跌幅均超过4%。

1月29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解释,这与当天A股密切相关。“转债行情除了会受一级市场供给节奏影响外,很大程度与股票市场紧密联系,29日A股普遍下跌,转债也会受到拖累。另外,转债在经历过1月的急涨后,回调压力比较大。”

据了解,上证指数在29日当天跳水,下滑0.99%;中小板指数下跌近2%;创业板指跌幅接近1%。从盘面来看,白马股与金融股普遍杀跌,周期股逆势上升。

偏股基金布局转债

据了解,在1月29日前,转债市场在进入2018年后持续上行。虽曾经历小幅回调,但随后发起上升进攻,连涨7个交易日。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在57只可转债中,共有45只在2018年以来上涨,占比78.95%;仅有7只下跌,占比12.28%。

其中,除了东财转债以外,有6只品种涨幅超过两位数,分别为太阳转债34.35%、宁行转债16%、众信转债14.30%、光大转债13.90%、道氏转债12.12%、国君转债11.63%。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股市强劲与增量资金加速入场,两个因素推动转债量价齐升。

具体而言,在股市方面,兴业证券表示,股市的赚钱效应显著,转债吸引力较高。新年近一个月,春季躁动的演绎超出了很多人预期,特别是内外共振下,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明显。

同时,愈来越多投资者参与。兴业证券解释,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非传统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转债市场,从去年四季报可以看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参与转债的情况明显增加。

根据兴业证券的数据统计,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较三季度持仓均有明显下滑,分别下降3.2亿、6.7亿元。在第三季度持仓占比三、四名的转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规模基本与之前持平。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这些以往参与转债不多的投资者,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增仓。

前述深圳私募投资经理亦表示相似的观点,除了正股带动外,转债市场在2017年年底经历长时间的估值杀跌后,进行估值修复,引来一波基金配置。“权益类基金经理对转债市场的注意力在提升,主要因为转债有替代正股的价值。”

除了偏股型基金加仓配置可转债;个人投资者亦重新活跃于可转债市场的申购当中。

前述广州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最近可转债赚钱效应强,有些提早察觉到先机的客户在1月积极申购,有的中了东财转债,获利颇多。”

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谈到,29日东财转债涨幅超20%吸引投资者眼球。“我们29日有收到来自投资者的投资咨询,在看到东财情况后,问现在是否为申购转债的好时机,或者是否值得追涨转债市场。这跟2017年情况很不同,2017年年底不少可转债破发,散户投资意愿下降。近期投资者有恢复申购的趋势,主要因为可转债有进可攻退可守的性质。”

中金公司认为,基于对股市、转债估值的判断,认为市场尚未来到兑现收益的时间点,可坐等胜果扩大。到目前来看,股市中期仍是结构慢牛的趋势(只是近期走得略快),转债估值连续拉升数周,尤其正股优质的品种估值已经脱离“便宜”的范畴,从容增持、收集筹码的时间窗口已过。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