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大象转身”:无人驾驶站在传统车业务肩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旧金山报道
2018-01-30 07:00

导读:通用在实现自动驾驶方面分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以超级巡航为代表的渐进式路线;另一条是以Cruise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跨越式路线。

“我们的无人驾驶在旧金山的马路上已经在测试中,2019年开始将实现全自动驾驶。”美国太平洋时间1月25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在旧金山的一家酒店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刚刚完成驾驶搭载通用超级巡航的凯迪拉克CT6,一路从洛杉矶途径美国西部5号公路来到旧金山的旅程。

“未来通用全球最新的技术,都将最先搭载在凯迪拉克品牌上。”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徳·尼琛表示,从而推动凯迪拉克品牌继续走高端豪华路线。

无人驾驶是通用汽车作为一家传统汽车企业,向新业务转型的一个方面。2014年1月,现任通用全球CEO玛丽·博拉上任后,这位全球车企巨头中的首位女性CEO,即开始全面启动通用转型计划。历时48个月后,通用的阶段性成果也一一推出,不过,作为一家行业巨头,通用无论从投资模式还是从新业务的商业化,以及新业务和传统业务的平衡,都在谨慎探索中前行。

加快驾驶辅助系统应用

在高速公路上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已经不再是梦。在美国12万英里的高速公路上,通用的超级巡航已经在这些道路可以自动识别,启动超级巡航,车辆在道路达到要求后,即通过标志闪烁提示可进入超级巡航待机状态,此时,按下位于方向盘上的按钮,绿灯亮起,驾驶员即可放开双手。车辆会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自行根据路况加速和减速,并根据道路情况向驾驶员发出预警。

当然,目前通用的超级巡航系统,仍然是驾驶辅助系统,除了只能在通用地图绘制能够识别的高度公路上启用,在行驶中,系统也会自动识别驾驶员视线,要求驾驶员视线不能离开5秒,而一旦系统意识到有不安全因素存在,会及时发出不同级别的预警,要求驾驶员介入接管。

通用汽车的工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用对超级巡航的定义是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减缓驾驶员长途驾驶的疲劳,让驾驶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

虽然在进行新技术和新业务的转型,但作为一家传统汽车企业,更多的是考虑安全性。

钱惠康透露,实际上通用在实现自动驾驶方面分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以超级巡航为代表的渐进式路线;另一条是以Cruise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跨越式路线。通用汽车日前发布了第四代无人驾驶汽车,没有驾驶员、方向盘和踏板就可以安全实现驾驶。这款无人驾驶汽车计划于2019年实现量产并以共享模式投放市场。

约翰·徳·尼琛透露:“目前凯迪拉克CT6的最高配超级巡航是标配,其他可以选配。”售价5000美元的超级巡航系统,选装率高达25%。

受益于新技术的搭载,凯迪拉克在2017年创造了品牌历史上全年销量第二高的市场表现。其在中国市场挤入豪华车第四名,仅次于BBA。

不过,从安全性和道路复杂性考虑,目前搭载和可以选装的超级巡航系统还仅在美国和加拿大推出,中国市场仍在准备引入中。“中国市场的道路更加复杂,我们需要把中国的道路状况和驾驶习惯等区域性特征都考虑进来。我们已经与本土供应商开展了很多筹备和评估工作。”钱惠康说。

与新创车企路径不同

2014年1月,技术派高管玛丽·博拉担任通用汽车全球CEO,通用汽车这头“大象”即开始规划转型计划。

2015年中,通用正式踏上转型之路。之后,通用在新技术方面举措频繁。当年10月1日通用汽车投资人大会上,玛丽·博拉正式提出了公司向未来出行领域转型的战略方向。

2016年开始,通用开始加大对新业务投入,宣布向Lyft投资5亿美元,支持后者车辆共享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紧接着,通用宣布收购Cruise Automation ,正式进入无人驾驶领域。在第三方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 2017年的自动驾驶汽车年度报告中显示,通用汽车排名第一,参与评选的包括特斯拉、沃尔沃、大众、宝马等汽车企业以及苹果、Waymo等技术企业。

“我加入通用汽车时,公司的愿景还是设计、制造、销售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加入通用汽车已经7年的Kevin Kelly感概,通用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用的技术变革,除了其自身破产重整后,对业务发展的反思和再造,更多来自于对新格局下作为行业巨头,作出的新一轮的探索。与Kevin Kelly加入通用时的7年前相比,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变化,能源危机的影响、IT企业跨界的触动、以新兴企业特斯拉带动的新一轮的资本热潮,给全球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势力造车企业甚至已经发出“颠覆传统车企”的信号。

通用的“大象转身”不过是众多传统车企转型中的一部分,全世界汽车企业都在经历着一场新技术向传统技术挑战的洗礼。大众、丰田、福特都在积极筹划如何面对暴风雨的来临,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较量才刚刚开始。

在变革的同时,钱惠康认为,设计、制造、销售消费者喜爱的汽车这个主营业务至关重要,只有保证强大的盈利能力才能在技术领域持续投资。通用汽车去年10月宣布了纯电动路径,致力于实现零排放的未来。通用计划于2023年在全球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其中多数都将在中国市场上市。同时,通用汽车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料车仍将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偏爱。提高现有的内燃机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也是目前的业务重点。

“我们不会因为发展未来出行业务而忽视主营业务。”钱惠康说,不同于初创企业找风投去投资,通用汽车是从盈利中拿钱去投资新业务,实现其零排放、零事故、零拥堵的愿景。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