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管风向前瞻:去杠杆下半场 严监管待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8-01-30 07:00

1月29日,决定资本市场监管全年主基调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并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

2017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中曾特别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推进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纲领性要求在2017年对资管行业带来尤为深远的影响,使得过去一年被称为金融监管“大年”。

监管高压之下,资管行业过去一年在降低金融风险方面确实取得了不错成效,例如对公募流动性要求的提升、证券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去通道化、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等等,展望2018年,这仍将是监管工作主线。

业内预期,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未来市场仍将面临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压力,资管行业将在监管高压之下谨慎前行。

告别野蛮增长

过去一年,金融监管全方位从严。

在去杠杆防风险的监管要求之下,各类金融机构均遭遇不同程度冲击,金融从业人士哀叹“苦日子来临”的声音此起彼伏。

“2017年对金融机构来说确实不太好过”,华南一位公募基金高管1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一年是资管行业重塑业态的一年,在资管新规之下,资管行业之前的粗放生长模式无法再继续,例如无论是资金池业务的萎缩还是货币基金受到的严格监管,都预示着资管行业规模高速增长时代面临转向,而这种大方向的转变具体向下落实必然会对整个资管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资管行业迅猛扩张的“好日子”确实在2017年戛然而止。以最具代表性的基金子公司发展来看,作为受监管新规冲击最大的金融机构类型之一,基金子公司当年规模的急剧萎缩。

根据今年1月初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资管行业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是2017年缩水最严重的机构类型。2017年末基金子公司整体规模为7.4万亿元,比2016年底缩水3.103万亿元,降幅达30%。在净资本新规的约束之下,基金子公司凭借通道业务高速发展的时代一去不返。

除证券资管、基金子公司去通道化外,去年针对货币基金提出的流动性新规,以及证监会和银监会针对银行委外业务的监管双管齐下,也是2017年资管行业防范风险的重要事件,同样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其中,流动性新规从内部控制、产品设计、投资交易、申赎管理、信息披露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并且对货币基金进行了特别规定。由于货币基金已经成为基金市场的发展主力,在规模迅速扩张的背景下,如何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成为今年公募行业最为关注的事项。

针对委外业务提出的监管,也使得前两年推动公募规模爆发的委外业务迎来拐点,在金融体系去杠杆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银行委外业务未来会如何开展,也将是今年资本市场将探索的重要命题。

前述公募基金高管总结称,2017年对整个资管行业而言是“刹车”的一年,资管业务中的通道、委外、非标等业务条线均受到较大的影响,这是综合整顿的一年,某种程度而言,属于资管行业转型不破不立局势中“破”的阶段。

维持高压态势

展望2018年,业内普遍认为,监管将维持高压态势。

业内预期,2018年针对资管行业的去杠杆、防风险的任务将持续或强化,其中,防范流动性风险,加强对市场流动性的监管仍是重点。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指出,“去年监管工作会议提到,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不成熟,市场内在的脆弱性和复杂性不可低估,这种说法意味着防范金融风险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经历了去年较为剧烈的整顿之后,今年将是更为细化的执行过程。”

上述观点代表了资管行业当前的普遍看法。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尽管去年11月底资管新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发了很大的市场争议,甚至有部分人士认为这将对市场造成极负面的冲击,但从当前局势来看,金融监管的大方向不会因此动摇,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是金融去杠杆下半场的开端。

最近两个月,中国金融业确实因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陷入集体焦虑之中,这背后既有对市场受冲击之大的真实担忧,亦有因新规可能对相关利益带来影响的博弈。对此,有分析人士直言,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态度明确,在最终目标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在严监管时代,最可怕的其实并不是资管新规,而是众多机构依然对监管放松抱有幻想。赚快钱的年代已过去了,过去不断找高收益产品、刚兑、赚价差的时代已经终结,对于各家机构来说,提高自己的长期业务竞争力,提高自己的核心业务竞争力是未来不得不走的路。

目前资管新规征求意见期已经结束,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都在等待新规最终版本和细则的落地,从严监管之下,银行机构的资产配置将走向何方将是最受金融业关注的方向。(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