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行走在爆仓边缘 ,说好的高管增持难道等不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1-30 23:13

对科融环境来说,这个冬天也许格外寒冷。

停牌四个月后,其拟购买控股子公司北京英诺格林科技剩余48.69%股权和辽宁中冠环境100%股权的重组计划,无果而终。

1月30日,科融环境(300152.SZ)以一字跌停收场,报6.06元,股价创下一年来历史最低。

尽管之前公司抛出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5100 万元—5600 万元的利好消息,以期挽回一些市场信心,但却于事无补。以斯时股价推算其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科融环境已危如累卵,爆仓一幕随时会上演。在大厦将倾之际,科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及高管团队今年4月提出上限10亿元的增持计划,却依然遥遥无期。

行走在爆仓边缘?

2017年三季报显示,大股东丰利科技持有科融环境2.1亿股,质押股权达2.04亿股,质押比例达到97.14%。

在此之前,科融环境已经有部分股权遭到冻结。

2017年12月7日的股权冻结公告显示,2017年4月7日,丰利科技作为资金融入方将所持8079.74万股科融环境股份出质给长江资管,长江资管作为资金融出方向丰利科技提供4.1亿元,并约定长江资管有权在2017年7月11日、2017年10月12日要求丰利科技提前购回。

然而,上述质押完成后,2017年4月7日-2017年9月22日,科融环境的股价下跌了19.4%。

2017年5月10日至9月25日,科融环境大股东丰利科技分三次向长江资管补充质押1200万股科融环境股票。

但是,在补充质押缓解平仓风险后,丰利科技并未如约回购质押股权。于是,江苏省高院2017年9月26日裁定冻结丰利科技持有的9279.74万股科融环境股票。

除了部分股权遭冻结,丰利科技还将5126万股质押给了金元证券,5848万股质押给了长城证券。其中质押给长城证券的5848万股科融环境股票的质押到期日为2017年10月28日,不过目前公告来看,未见丰利科技对这笔股权质押解除质押或延期的相关说明。

今日收盘价6.06元与2017年以来历史高位收盘价9.7元(2017年4月27日)相比,差距也不是一点点。

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以及持续萎靡的股价,很难让人忽略其中的爆仓风险。

在1月29日召开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就有投资者问道,“股票停牌期间,结果什么也没干成,股票大幅下跌的话造成质押股票爆仓,可有对策?”

科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仅回应,“公司控股股东目前正与质押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各方就多种解决该项事宜的方式进行着磋商,公司控股股东股份的质押风险目前在可控范围之内,不存在被平仓的风险,股份质押的相关信息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等待高管增持等到花儿都谢了

除了股价持续下跌,中小股东更关心“原毛凤丽董事长承诺的增持1-10亿现在会不会增持了?”“1-10亿还能办到么?”

对此,凤丽均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尚在承诺增持期间,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增持公司股票且达到相关披露要求,公司将根据规定及时对外披露。”

回溯2017年4月18日,科融环境披露了实控人毛凤丽及管理团队的增持计划,其表示,拟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年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股份,增持下限1亿元,增持上限10亿元。

不过,距离该增持计划完成大限不足三月,上述增持方的诚意仍待体现:2017年7月19日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增持约200万元,2017年8月28日公司董事长李庆义增持约75万元,仅有的两笔增持数额,即使距离1亿元的增持下限,也有不少差距。

此外,2017年7月24日,毛凤丽还提出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随后,2017年7月24日至7月26日,科融环境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的确有47位员工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股票48.51万股,增持均价约7.61元/股,增持总金额约369.2万元。

倡议发出当天,科融环境一度大涨9.22%,以涨幅8.24%收盘,但以今日6.06元的收盘价来看,这47位员工无疑沦为了“套中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