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股份董事长斯人已去 身后10笔股权质押耐人寻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1-31 22:04

1月31日晚间,金盾股份发布一则《关于董事长逝世的公告》,否认了市场传言称“董事长周建灿以高杠杆借贷 40 亿入股乐视网”的说法。

就在30日下午17时许,多个消息源证实,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身亡。不过具体死因,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中。

在公告中,金盾股份表示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周建灿不幸于 2018 年 1 月 30 日晚意外逝世,享年55岁。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目前,金盾股份董事会成员 8 名,在补选一名新的董事及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将由董事王淼根代为履行董事长一职。

 公司声称其经营和管理活动一切正常。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7年以来,周建灿、周纯父子现身多达10笔股权质押。

根据最新的公告,周建灿、周纯父子分别持有19.72%、6.53%股份,周建灿担任董事长,其子周纯现任金盾股份董事、副总裁。

双方合计持有金盾股份6918万股(占比26.25%),而累计质押了6913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比例高达99.93%。

梳理时间轴来看,从2017年1月24日以来,到2017年11月29日为止,周氏父子共向方正证券、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九州证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和武汉市江夏区铁投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甚至还有一位自然人杨士勇合计进行10笔股权质押,用途均为融资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强调,“因周建灿未通知公司董事会”,其在2017年11月29日分别向自然人杨士勇和武汉市江夏区铁投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质押的1032万股和721万股为“首次披露”情况。

金盾股份强调,上述质押股票暂不存在平仓风险。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产生平仓风险,周纯将采取提前归还贷款、降低质押比例或追加担保等措施。

同时,公告还披露了上市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银行授信及使用情况。

目前,金盾股份从工行绍兴上虞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绍兴上虞支行、杭州招商银行凤起支行、宁波银行绍兴支行、光大银行绍兴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上虞章镇支行、浙商银行上虞支行等7家银行合计获得5亿元授信,使用额度为1.99亿元。

其全资子公司红相科技从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招商银行钱塘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滨江支行合计获得1.2亿元授信,目前尚未使用额度。

其还强调,除上述银行授信及融资之外,“上市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其他任何金融机构融资以及非金融机构等民间融资,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工业园区的金盾股份,以地铁、隧道、核电、船用、民用与工业等领域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系统为主要产品,2014年12月,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与董事长意外坠楼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金盾股份今年业绩表现亮眼,其预计2017年净利润8531万元—93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20%。

不过,这一数字相比于2017年三季报的预告,则有显著下调。2017年三季报中,其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约1.19亿-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0%-220%。

对于业绩预告下调的原因,金盾股份解释称,公司在2017年10月完成了对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其中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原预测11月、12月共贡献利润5000-6700万元。而中强科技系军工企业,2017年因军改,导致军方招标工作延期,受此影响,中强科技业绩比预期下降3000-4700万。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