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1月十大牛熊股:“连环雷”下还有这些牛股已翻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 ,张楠
2018-01-31 19:35

在乐视网等“连环地雷”的轰炸下,尽管银行、保险等蓝筹股今日极力护盘,最终A股还是没有收复3500点,而以绿盘结束了2018年1月的行情。

整个1月,上证综指实现了5.25%的涨幅。那么,这期间哪些板块涨得最好?都出现了哪些牛熊股呢?6张图为你解析。

1、“漂亮50”更漂亮了

是的,它更漂亮了!

2017年已经上涨25.08%的上证50,在2018年开头1个月,再次刷了一波存在感,整体涨幅高达8.96%。

不过,曾经共同作战的沪深300,此番却“掉队”了,1月该指数下跌了1.93%,跑输上证综指不只7个百分点。

2、银行、房地产业争当A股先锋

最近,A股银行股的表现让资金纷纷抢着去“抱大腿”。事实上,放到整个1月,银行业也是表现最牛的一个行业,截至目前已经上涨16.43%。

紧随其后的房地产行业,1月整体涨幅也超过10%,达到14.35%。

跌得最惨的是电子、通信行业,分别下跌7.65%、6.14%。

3、最牛概念——区块链?

NO!NO!NO!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在89个上涨主题中,区块链概念以2.08%的月涨幅排到第70名了。而表现最好的主题概念当属新型城镇化,1个月涨了2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涨幅排名靠前的大多为区域或城市建设概念,包括粤港澳自贸区、房屋租赁、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小镇、深圳前海新区、装配式建筑等概念均在1月最牛概念名单内。

那么,哪一个概念表现最糟糕?答案是智能汽车,1月跌了16.82%!此外,食品安全、芯片国产化、传感器等概念也重挫14%以上。

 

4、新股霸榜,但多数已开板

1月牛股榜单上,占据前十的均为2017年12月25日后上市的新股,单中9只涨幅超过100%。其中中石科技涨近300%位列涨幅榜首位,朗博科技、德邦股份等涨幅近200%。

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是目前这十只个股中仅德邦股份、万兴科技、奥飞数据还未打开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家公司中有9家年报预喜,仅新疆火炬预计2017年净利润略减14.53%。

新疆火炬在1月3日上市,虽然涨幅仍达91.88%,但近期已呈现下跌走势,并出现3个跌停,截至1月31日,新疆火炬收于37.57元,离1月18日股价最高点55.88元跌幅已达33%,已出现3个跌停。

5、嘴炮MAX——董事长一句话,股价就暴涨

剔除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来看,上榜TOP10牛股的月涨幅均超过40%。其中,有5家公司属于房地产,3家公司属于化工。数据显示,1月房地产板块上涨14%,仅次于银行板块。

数据显示,这十家公司2017年度业绩均预喜,其中,世荣兆业、鲁西化工、建新股份、荣安地产等预增幅度超过200%。

榜单中,蓝晓科技、泰禾集团、建新股份、永吉股份等涨幅均超过70%,其中泰禾集团则是因为董事长的一句话,进入暴涨通道。短短一个月时间,公司股价自2017年12月22日的16.78元暴涨150%最高达到43.68元,创下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不过最近泰禾集团已收获五根阴线。

6、“扫雷游戏”:ST保千里死守熊股榜首

黑天鹅事件频发,1月的熊股竞争相当激烈。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1月熊股TOP10跌幅在37%~68%之间,近期热门股票相继上榜。

“亏多少我也不知道”的ST保千里、“大股东质押或被强行平仓”的顺威股份、“预亏38亿”的ST信通在激烈竞争中登上前三,月跌幅均超过50%。其中,ST保千里以23个跌停板刷新A股最长连续跌停纪录,当然,历史或许还在继续......

在神雾“双子星”发布终止重组的公告后,神雾节能、神雾环保1月17日复牌,11个交易日就分别以49%、38%的跌幅登上1月熊股TOP10。

更“努力”的乐视网,在1月24日复牌后即收6个跌停,累计跌幅46.84%。此前贾跃亭事件影响还未结束,1月30日晚间又投下重磅炸弹,2017年预亏116亿元。这是什么概念?亏了乐视网自2010年至2016年上市7年的净利润总和的5倍。同时,基本上一年亏完乐视网净资产(124.81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普遍预计价值回归的同时,这10只最熊股有8只发了业绩预告,全部都是预减或预亏,除了ST保千里表示亏损数额无法确定外,ST信通预亏38亿,预计下滑幅度3073%;乐视网预计亏损116亿,预计下滑幅度2193%;千山药机预亏2亿,预计下滑197%。

(编辑:丁青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