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货物贸易差额年度最高 出口增加助力跨境资金流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02-01 07:00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440亿美元,支出2124亿美元,顺差316亿美元,环比上月小幅上升28亿美元,同比2016年12月则是大幅度增加103.9%。

分结构来看,12月货物和贸易的差额达到522亿美元,是2017年的最高值,其货物贸易出口金额达到2217亿美元,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2月出口2317.8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扭转了连续两年下跌的趋势。而在服务贸易206亿美元的逆差中,逆差最大是旅行逆差,12月旅行逆差为177亿美元,全年旅行逆差达到2160亿美元。

出口显著回升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正在复苏。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全年国际货物出口总额为22179亿美元,比2016年上升11.5%;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出口总值为2317.8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外管局和海关总署数据一般会有些许差别,一方面海关数据主要体现货物流变化,外管局数据主要体现资金流变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此外海关统计进出口总额时会把一些服务项归入进出口类(如保险费),而外管局在统计时会将这部分费用归入服务项而不是货物项中。”

而这一复苏的背景,则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市场的回暖。“欧美经济增长强劲,去年12月欧日PMI等景气指数较上月继续上升。继欧美之后,日本开始出现更明显的改善迹象,意味着外需改善动力强劲。”招商证券分析师刘亚欣表示。

此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还指出,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出口的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新扩市场成效显著等也共同推动了外贸回暖。

外贸企业的微观订单量变化,也说明出口经济的回暖。

“虽然2017年海阳纺织业出口的具体数据还没统计完成,但我们协会依据税务局增值税增加额测算,2017年海阳纺织业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在18%—20%左右。”海阳市针织毛衫行业协会会长孙程明表示。

重庆一家医疗设备出口公司董事长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欧美市场回暖和东南亚、俄罗斯市场开发的影响,2017年公司的出口总额上升25%左右。

但另一方面,目前外贸回升的增速有放缓趋势。

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12月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2,较上月回落0.6;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落0.4、1.2至48.3、50,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升0.4至20.5。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计,2018年大宗货物价格对贸易的贡献度将有所下降,但在全球复苏和贸易链条复苏的背景下,贸易量将维持强劲增长,预计全年出口增速为7%。

此外,虽然订单量显著增长,但外贸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和订单量的增长情况成正比。

“虽然我们2017年出口总量上升20%左右,但实际利润水平上升不足1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升值蚕食掉了我们大多数的利润。”杭州地区某服装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我没有做任何套期保值措施,好在2017年中的时候看到人民币升值趋势后,我都是一拿到货款就去结汇了,损失比一些没有及时结汇的同行要小。”

贸易项下的跨境资金流平衡

国际货物贸易所形成的跨境资金流,在整个跨境资金流中占比较大,也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收入的主要来源。多位分析师、银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口复苏对2017年跨境资金流总体平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从货物出口方面来看,出口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创汇手段,我国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出口创汇,而出口企业也是重要的市场结汇主体。

“虽然在强制结汇政策取消后,外贸的盈余并不一定都转化为外汇盈余,但从去年10月开始人民币汇率上升迅速,来银行结汇的企业和结汇率都有所提高。”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经理表示,“此外,一般四季度和一季度初在出口和货款支付的影响下,企业的结汇会增加,而对外投资会减少。”

而从2017年全年结售汇情况来看,结售汇逆差缩小67%至1116亿美元的最大原因,是银行结汇的上升。2017年银行累计结汇16441亿美元,比2016年大幅度上升2058亿美元。

“12月是跨年的关口,企业资金紧张,要还银行贷款,要给供应商货款,还要准备给员工的奖金,不结汇留着过年吗?”上述杭州服装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当然,及时结汇也是看到人民币汇率一直涨,担心年后资金紧张加剧汇率上涨。”

从货物与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总体来看,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也指出,2017年国际收支中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在合理区间。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是1.3%。这一数据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为2.7%、1.8%,说明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这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贡献。(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