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你准备好了吗?记者探营“广式”春运,干货奉上

南方Plus移动端
2018-02-01 23:02

忙碌一年,候鸟归巢,中国人年度大型迁徙运动今天再次开启。

春运首日,有料哥的同事们兵分五路,直击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省汽车客运站,带来新鲜热辣的“广式”春运现场!>>>

回家,这件自带温度的年度大事你选择如何完成?乘坐高铁?飞机?或是汽车?无论哪一种,有料哥都相信你能从下文找到属于你的独家干货!

千里江陵半日还

上车前要测酒,揭秘高铁司机“上车”流程

作为全国第一大站,广州南站在春运首日已经是升级版“人从众”,仅今天一天预计发送25万人次。虽然路过的人们步履匆匆,但整个空气中似乎弥漫着回家的期盼与喜悦,气氛与往常有所不同。

南方+记者采访值班站长。她介绍道,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满图开行营运列车合计441.5对,相比平时增加37对,同比增加55对。另外,根据需要,广州南站还将增开高峰线动车组,最高能增加55对哦!

一对在广州打工十几年的重庆夫妇告诉南方+记者,高铁通了之后回家时间大大缩短,以前回家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现在出发当天就能回到家了。

1月25日起,重庆至贵阳铁路开通运营,从广州到重庆只需要7个小时左右。看看这位先生的笑脸,屏幕那头的南友感受到喜悦了吗?

春运对于车站工作人员来说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了,为了让千千万万人的回家路更顺利、有保障,高铁司机们也是要疯狂打鸡血!

广南高铁运营车间就有一个高铁司机“天团”,他们每次上车前都要“过关斩将”,才能承担起保驾护航的使命。

在一系列车前检验中,除了行车精神、身体素质、形象精神之外,有料哥注意到有一项是测试酒精。

众所周知,高铁司机的身体状态很大程度决定了其担任列车的安全,就如汽车驾驶员一样。汽车酒驾非常危险,高铁驾驶员也一样,高铁司机每次上班前都需要进行严格的酒精测试。只要酒精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饮酒限值20mg/100ml时,将会不允许继续担任驾驶任务。同时,对班前喝酒的司机还将进行非常严厉处罚,严重的会直接没收驾驶证。

以前坐车标配是方便面+面包,现在呢?

南方+记者搭上了D3614列车,发现列车餐饮大有变化!

目前列车开通了微信订餐、微信支付等服务,不用再提前准备大包小包干粮,不仅如此,菜式还很丰富!

一份55块的高铁餐有萝卜牛腩、炒面、烧鹅……饭量小的女生两个人分享一个刚刚好,有料哥都看饿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

客运站仍有余票,春节回家不用愁!

有料哥同事龄龄探路省汽车客运站,发现和想象中大排长队人满为患的春运场面完全不同!“小时候对客运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进站口威风凛凛的售票员,现在好像变了很多诶!”龄龄说道。

有料哥了解到,从2017年年底开始,广州市各公路客运站场就率先推出人脸识别实名制查验系统。所有进站旅客必须在查验系统上“刷个脸、刷下证(身份证)”,将身份信息与购票信息进行匹配,自动完成对旅客人、票、证的一致性查验后才能进站乘车。多了机器,省了人力,省汽车客运站实现了转型升级。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工作人员提到了最难忘的春运就是2008年。“韶关方向下雪非常大,交通瘫痪,人们滞留在省站门口的马路上面,特别冷。”一位已经在客运站度过十个春运的工作人员说。对她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网络购票全面化,减少了现场排队:“回想过去,为了买票排队1到2个小时都是小事儿。一些人会坐到行李上,焦虑等待购票,滞留在票厅和门外的楼梯。现在,省站实现无纸化乘车,刷身份证、电子车票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了。”

高铁、自驾、顺风车……现在能选择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客运站的人流量也在逐年减少,但有料哥发现,年轻人似乎占了大部分。

自助售票机前、候车室里,到处都有年轻人的身影。

一位已经工作十几年的司机说:“因为网络购票越来越方便,所以年轻乘客也变多了。”在售票机前,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取票的小哥,他说,比起其他交通工具他更倾向于坐客车,因为不用换乘,价格也相对便宜。

有料哥了解到,目前春运客运的票量充足,最远能达郑州,需要19个小时车程。各位买不到高铁票的南友们可以考虑转变出行方式哦!

我欲乘风上九天

安检人员“爆料”,化妆品上机有秘诀

凌晨4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值机柜台全面开放,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早高峰。

机场值机主任郝文进告诉有料哥同事,国内值机部安排了通宵班。部分同事留在机场协助早到的旅客办理手续。机场会跟航班公司查询班次、人流等情况,合理分配柜台资源和人员。这个春运,白云机场预计起降航班 5.49 万架次,同比增长 5.17%;预计发送旅客约 415.3 万人次,同比增长 8.2%;预计到达旅客约 403.7 万人次,同比增长 8.1%。

春运40天,白云机场航班将增加大约3494 架次(包括 22 个两岸包机架次),其中南航增加 2352 架次,其他各航班公司架次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新增架次主要集中在早晚时段。不少航空公司还增调宽体客机来运送高峰客流,如南航春运期间宽体机增长14%。

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机场今年推出很多举措,运用当下科技可以自主办理各个手续。工作人员黄香玲告诉有料哥,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旅客可按照航空公司值机开放时间要求使用“机场通”在线值机选择座位,乘坐国航和深航国内航班且无需托运行李的旅客能凭成功选座后生成的二维码在白云机场直接过检登机。

另外,旅客只需关注“白云机场”官方微信号,点击进入“机场通”主页面,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航班动态、值机区域、使用室内导航查看登机口位置等相关便捷服务。

有料哥在这里要给各位飞回家的壕们捋一捋飞前手册:

●春运期间旅客量比以往有明显的增加。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登机45分钟前就要办理完手续哦!要记得带上乘机所需要出示的证件,和订票提供证件相符。现场工作人员提到,证件丢失的话也不要着急,拿着行程单到出发厅一号门旁派出所可以办理相关证件。

●托运行李。

1、托运行李内一定不要放违禁品:打火机、充电宝、锂电池还有一些可燃物品。

2、大件行李这一块,在机场AB两个区域,大件行李有超大柜台进行托运哦。平衡车不能携带,不能托运。

3、经济舱免费托运行李上限是20公斤,冬天衣服比较重,各位爱美的小仙女记得装行李要节制呀!当然,壕随意!

●划重点!!!

爱美的小仙女们在登机前,要注意化妆品的托运哦。另外,机场也有备用提供小瓶子来分装化妆品。

白云机场春运办主任周洪清告诉有料哥,春运期间白云机场启用新的运行指挥模式,有效地提升机场整体放行正常率。南航今年计划增加6000班次,特别是增加热门线路——四川、河南、长沙、武汉等的航班班次。

比起以前,不论家是远或近,大多数人回家都相对方便了很多了,这一点有料哥深有体会。除了传统的火车、大巴、飞机,新兴的共享经济也在逐渐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拼车出行就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南方+送出滴滴顺风车500元拼车券,一共30个名额,先到先得,让你的回家路更实惠!快戳领福利!

来源:南方+ 策划/肥, 撰文/不迟,摄影/符超军 董天健,校对/梁永忠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