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金盾集团资金链紧张为压垮坠楼董事长的最后一根稻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绍兴上虞报道
2018-02-01 19:13

2018年的开年寒冬,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离去,给众人留下了诸多疑问:其为何选择这样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周本人持有的股权该如何处置,除了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其作为法人和执行董事的金盾控股集团现状如何?

“去世原因还没有官方说法,但我和周董共事多年,他内向,有事情喜欢自己扛。人很好,但有点抑郁的征兆。”

2月1日上午,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总经理王淼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同时强调,还要等待公安调查结果。

 当天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赶赴事发地上虞国际大酒店,周坠楼的地方在酒店B楼区域,已经拉起警戒线,尚不能确定周从几楼坠落,但记者发现,B楼共有30层,3楼为自助餐厅,4-5楼为行政办公区,6楼及以上为客房。

 

上虞国际大酒店周建灿坠楼处

此外,公司多位人士也称,周建灿平常都在位于上虞小越工业开发区的金盾控股集团办公,“一般只有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才会来章镇工业园的上市公司这边”。

尽管周为何离开尚无定论,但是2017年以来,周建灿和其子周纯(现任金盾股份董事、副总裁)已经现身10笔股权质押。

根据1月30日的公告,周建灿、周纯父子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9.72%、6.53%的股份,双方合计持有金盾股份6918万股(占比26.25%),累计质押6913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比例高达99.93%。

对此,王淼根认为,上述股权质押及担保融资,“主要是为了金盾集团经营,分了两期投了20多个亿,目前还没有达到满产。2017年投了一亿多用于消防生产线,包括集团公司征用了园区2000多亩地,建造集团大楼。但是目前来看,产能还没达到当时设计的规模,所以资金可能有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周建灿为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金盾华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其同时为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和浙江蓝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业务涵盖消防器材、压力容器、无缝钢管、地产等多个板块。

金盾集团2000亩地的集团大楼,目前大部分仍处于一片荒芜

当天下午,记者实地走访金盾集团的上述园区看到,除了金盾消防工厂建设相对完整,很大部分园区地块芦苇丛生,仍处于一片荒芜。一位在园区的人士向记者确认,“这里就是金盾集团的”,他给记者指了指远处的一期园区,还提到“二期主要是生产煤气瓶的”。 

王淼根也提到,曾经和周聊到,是不是业务拓展速度过快,并给出建议,但是没想到会导致这样的结局。

对于传言称周建灿可能存在民间借贷的说法,王淼根仅回应称,“周董个人向小贷公司借钱的情况,我们不清楚。这完全是他们父子二人个人借款行为,可能他们金盾集团的财务负责人会清楚。”

王淼根还强调,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对外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两家公司产业、位置、股权都是独立的。

 “网上说周董投资40个亿入股乐视”是无稽之谈,王也再次声明,“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周氏父子股权质押的潜在风险,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王淼根提到,周纯这几天处于极度悲伤中,还无暇顾及此事,“对于实际控制权变更的最后结果,我们还在探讨,没有最终方案”。

此外,红相科技董事长黄红友也表示,“暂时没有和其他大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的打算”,其强调,“红相科技还在业绩承诺期”。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