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贷近10亿美元助菲律宾建铁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2-01 08:49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菲律宾政府通过了造价500亿比索(约合9.7亿美元)的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该铁路不仅连通了吕宋岛中部的两大工业中心,最终还会并入到连接吕宋岛几个主要海港的大型铁路网。此前,财政部曾表示中国将向菲提供9.48亿美元贷款用于该条铁路建设。

菲律宾财长多明计斯表示,该项目于上周五经国家经济发展署投资协调委员会批准,后续还将由杜特尔特总统参加的经济发展理事会董事会审议批准。项目一旦完工,将成为连接苏比克、马尼拉和八打雁等主要港口铁路网的一部分。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副署长唐帕兰表示,苏比克-克拉克铁路将由中国融资实施。 

除了苏比克-克拉克铁路,该项目还包括铺设连接克拉克、马洛洛斯、布拉干、马尼拉,以及通过拉古纳省和八打雁省连接到比科尔地区的铁路系统。

2017年10月,多明计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以及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傅自应签署了合作实施第二批中国融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其中除苏比克-克拉克铁路之外,还包括了达沃城市快速路、班乃-吉马拉斯-耐格鲁斯跨海大桥等项目。

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批中国融资项目为马尼拉城市水务管理局负责的新百年水源-卡里瓦大坝项目和国家灌溉署负责的赤口河灌溉项目,而项目融资的85%将来自菲财政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的金融合作协议。中国将分别提供2.35亿美元和7249万美元实施上述两项目。唐帕兰副署长曾表示,菲政府75个旗舰项目中的34个项目将在杜特尔特总统任内“大建特建”框架下实施。在停滞多年后,菲将进入“基础设施黄金时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