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布局广州:战略牵手广汽、无人网约车上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2-02 17:33

2月2日上午,无人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自动驾驶技术、无人驾驶示范运营、移动出行、资本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无人驾驶的研发、测试、制造等领域的发展。

与此同时,小马智行还宣布,全国第一支在城区运营,并且能够白天黑夜全场景运营的无人驾驶车队正式上路。据悉,此次常态化运营将先通过内部预约的方式进行,并将在随后以网约车的形式向普通民众开放试乘体验。

这是广州无人驾驶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前的1月30日,同为无人驾驶初创公司的景驰科技,亦宣布在广州生物岛启动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而2017年12月,广东深圳则进行了智能公交首次开放道路试运行。

根据协议,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和合作细节包括:双方将在无人车的相关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进行合作;计划共同组建无人驾驶示范运营车队,在广州南沙建立专属运营示范区,开展无人驾驶路测试验、示范运营等相关合作;探索建立符合未来消费市场需求的移动出行平台及服务等。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智能汽车涉及汽车、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小马智行在图像处理、深度增强学习、仿真以及无人车操作系统方面都有大量的技术创新突破,希望双方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无人驾驶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广汽目前正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其战略重点,占地7500亩,规划产能40万辆/年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在建设当中,这也是广州当前重点支持的十大价值创新园区之一。其中,该园区一期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产能达20万辆/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试运营启动现场,小马智行的无人车车队中,除常见的林肯MKZ自动驾驶测试车外,还有2辆广汽传祺GE3纯电动自动驾驶测试车。

而在激光雷达方面,除Velodyne的64线经典款外,小马智行的部分无人车还搭载了最新的32线升级款。小马智行CTO楼天城介绍,升级版激光雷达在激光反射、除燥效果等性能上提升,而成本更低,具有更高性价比。

小马智行成立于2016年底,并于2017年10月在广州南沙设立中国总部,随后开展高强度测试,包括拥挤路段、特殊场景、恶劣天气、突发情况等。

小马智行CEO彭军表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暴雨处理模块能够很好地应对处理极端复杂的天气状况,“但听说南沙每年三四月份的暴雨非常大,能否应对?我们还要继续测试,不断突破技术难点,以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目前小马智行在广州一共部署6台无人驾驶测试车,前期将在南沙一个较小的区域内试运营,而后期则将逐步扩大范围,希望打造一个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示范运营区。同时,小马智行目前正打造一套网约车调度系统,并表示未来不排除与更多平台合作,扩大用户覆盖面。

至于备受关注的法律法规层面问题,小马智行COO胡闻表示,尽管目前广州并无出台相关的自动驾驶法规,但对小马智行的试运营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之所以选择广州,一方面是广州拥有合适的交通条件和汽车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即是因为广州相对开明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发展规划。

胡闻还表示,无人驾驶的一大核心是不违法违规,试运营是在遵守现有交通规则下进行,驾驶座上都配备安全员,时刻准备接管车辆,“我们专门从美国请专业团队来培训安全员,包括如何监控车辆、如何在出现危险时接管车辆等”。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