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释疑沪深港基金申报“冻结”之由 业界预期存量达标后或放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8-02-02 17:01

自去年底,关于沪港深基金申报审批暂停的消息一直在公募界流传。

近期确实有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沪港深基金产品的申报虽未明令暂停,但实际上现阶段新报沪港深产品获批较困难。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收紧是沪港深基金增量发行放缓的主要原因。

对于公募基金审核中带有港股字样的产品数量下降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2月2日证监会例会上正式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在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下,产品的数量和类型均由产品管理人自行决定,证监会将相关情况受理和审核公示,对于申报出现波动、数量每月不均的情况较为常见。

常德鹏指出,前期针部分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的情况,证监会下发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明确了基金参与港股设置公募产品的比例和人员配备要求,基金管理人将80%非现金资产投资港股的,应当在基金中列明港股字样,基金管理人将非现金资产不足80%投资港股的不得显示港股字样,因此从产品的受理审核情况来看,沪港深基金数量减少,和港股相关的公募基金相关产品注册的工作正在委托推进,带有港股字样的产品,基金管理人尚未修改完毕还处于在审阶段,后续将依法推进相关产品的审核注册工作。

去年6月中旬,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简称《审核指引》);6月21日起多地证监局又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监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交易的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以及投研人员要求。

上述监管细则落地之后,各基金公司紧急展开自查,对不符合监管新规要求的沪港深产品进行合同修改或增聘相关基金经理,而部分意欲申报新沪港深基金的公司也因此暂时将申报计划延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沪港深基金产品申报热度的下滑。

在经历了6个月的过渡期后,仍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对应基金经理要求上尚未达到“满足2年以上相关港股投资经验”的要求,未能达到发行条件,因此新发沪港深基金的计划一直处于搁置状态。从这个角度而言,新发行基金的管理人资质不符合条件,或许是现阶段基金发行的主要瓶颈,监管层对此类产品审核注册工作节奏的减缓与此关系较大。

事实上,从今年发行的情况来看,沪港深基金的发行节奏还是比较健康,1月有数只沪港深基金已经发行。此外,不少基金虽未在名字中标注“沪港深”字样,但均表明会将港股市场作为投资方向之一。

业内预期,在前期堆积的沪港深拟发新基金达到新的规定标准且被消化后,沪港深基金的审批力度将有所放松。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