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晖:人工智能的“多、快、广、深”与“浮、散、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2-02 09:03

2月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丁酉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年会暨人工智能年度大赏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工信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在会议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态势可以用“多、快、广、深”四个字形容,用户的想象力已经落后于技术力。

同时,他也指出,人工智能也面临着浮躁、重复建设、碎片化等问题,“伪人工智能”、“概念人工智能”、“不可及人工智能”等现象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在渗透到其他行业时面临着普遍的迷茫与担忧。据悉中国多地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并形成数百家的产业集聚,然而企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从零到一的创新是个普遍性的问题。

想象力已经落后于技术力

在被视作电子产业发展风向标的2018年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人工智能成为最受瞩目的一大亮点。刚刚参加完CES的安晖将展会上的人工智能归纳为“多、快、广、深”四大亮点。

首先是“多”,每年的CES都会有一些主题,这些主题覆盖了IT产业界几乎各个领域。但是今年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主题很多,人工智能几乎遍布了CES展会的各个角落。

“今年参加CES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几乎每家企业都要给自己贴上一个人工智能的标签,甚至当时就讨论说今年如果企业不说自己是做人工智能的,可能都不好意思到CES来。”

安晖表示,英特尔将AI放在展区的最中间,做通信的高通也将智能汽车摆在展区的正中,国内诸如TCL等家电企业也把人工智能作为主打的标志,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产品的种类非常多,而且并不是走同一个路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也可能是多路径的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快”,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发展迅速。以机器人为例,安晖发现CES上展出的机器人产品和去年在国内看到的机器人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有幼教机器人、学习机器人、陪伴机器人,此外还出现了很多多功能机器人。比如,有的企业已经推出白血病等等重症病患者的陪护机器人,陪伴的同时通过机器人的接口可以为患者打针,减轻治疗的痛苦。

“可以看出来,尽管机器人看似是熟悉的领域,但是在各个方向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产品演进非常快。”

第三个特点就是“广”,人工智能分为两大重点方向:一个是基于人脑的人工智能,主要分析人脑的机理结构,比如分析神经树梢等;另一个方向是基于IT技术的人工智能。安晖指出,人工智能并不仅局限在上述技术领域内,它将跟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能更广泛地结合起来。

第四个特征是“深”,即对重点领域的钻研更为深入。人工智能在很多代表性的领域正在实现深度融合。最具代表性的领域就是智能汽车,安晖介绍,今年的智能汽车在CES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福特等传统汽车企业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开幕式上这些企业围绕智能汽车做了很长时间的几乎是包场式的开场演讲,而智能汽车场馆更是有30万平方米之大。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型汽车,特别是中国所说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是汽车发展的大方向。

同质化苗头渐现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新趋势的同时,人工智能产业目前也开始显现出一些问题,安晖将人工智能产业存在的问题归纳为“浮、散、茫”三个关键字。

第一个是“浮”,安晖认为,CES上的很多产品在仔细分析之后也能感觉到鱼龙混杂,存在诸多问题。

其一是“伪人工智能”,很多所谓的“人工智能产品”实际只是自动化产品,而不是智能化产品,甚至很多产品只是将自己简单的数据应用说成是人工智能,颇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疑。

其二是“概念人工智能”,目前中国出现了一批“CES企业”,也就是有一些企业平时在国内看不到,也没有产品,但是每年的CES这个企业都会出现,并推出一些概念性的产品。这些企业可能只是在展会露一个面来吸引投资人,跟真正的产业发展有很远的距离。

其三是“不可及人工智能”,安晖认为这有两种表现,第一个表现是目标设定过高。以智能汽车为例,他发现国外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走的都是比较务实踏实的道路,国外很多智能汽车企业自己设定的目标并没有追求完全的自动驾驶,而国内很多企业一开始就说自己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安晖认为,国内设定的目标相对是过高了,应该一步步走。第二个表现是有些人工智能产品看起来不错,但是性价比偏低,缺乏牢固的市场需求基础。

“这几个伪人工智能、概念人工智能和不可及人工智能,我们认为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比较浮的表现。”

第二个关键词是“散”。其第一个表现就是重复化,今年CES上面的无人机展区几乎都是中国大陆的企业,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几乎每一家无人机企业都是做个铁笼子,有一架或者几架无人机在其中飞着,满场都是一模一样的无人机,不免会感觉无人机产品的重复化非常严重。“这些企业都做同样的产品,在功能特点上没有什么拓展,这种重复会给产业造成很大资源浪费,甚至会使得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窄。”

“散”的另外一个的表现就是碎片化。安晖表示,目前智能家居产品超过七千种,未来这些领域会出现更加激烈的竞争。如今国外的大企业大都是在按体系化进行布局,而国内的企业一方面规模较小,另一方面则是单打独斗的发展方式,他认为中国只有形成自己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才能真正拥有一种综合化的竞争能力。

“昨天(1月31日)参加工信部科技司的会议,邀请了大概七八个主要地方的经信部门谈各自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状况,经过初步统计,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三百到四百家人工智能企业的聚集,但是看他们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大都是像无人机一样的从一到二的复制性发展道路,而未来更多的需要不是从一到二,而是从零到一的创新。”

第三个关键词是“茫”。安晖认为,虽然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还处在萌芽和起步阶段,但是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快于整个经济社会智能化的发展。这会使得很多的行业用户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一产业,比如计算机视觉技术、语音处理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开始应用,未来这些应用将会遍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怎么样将这些新的应用于各行业整体的业务结合起来,是很多用户都迷茫的一件事。

“最后得到一个结论是: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用户的想象力已经落后于技术力,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加要回答好三个问题,即这类技术创新有什么用?谁愿意用?谁会用?”安晖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