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施雪松:去上汽化已经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北京报道
2018-02-03 00:49

“进了汽车还要用手机,这是汽车人的耻辱!”

“当你身后的互联网世界和你出行的世界系统对接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改变了。”1月31日,在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网络”) CEO施雪松在2017业绩分享会上表示。

人们普遍认为,汽车通过数据被赋予生命,智联网汽车正在改变用户和车的关系。智慧车联网汽车增长迅速,而高粘性、高活跃度、高情感投入则是智联网汽车用户年度标签。

根据斑马网络发布的《2017智联网汽车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7月份,上汽和阿里联合打造的智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以来,至今已有40万台搭载AliOS的斑马智行汽车智能OS的智联网汽车跑在路上,车辆日活跃度达99%。

其中,85%的智联网汽车用户认为,智联网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已经成为用户除手机之外另一个最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而最受其用户喜爱的功能Top5分别为:在线导航、AI语音、在线音乐、远程车控和OTA空中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智行2.0的语音引擎全面升级为阿里云ET智能语音后,越发懂你的人工智能语音,让智联网汽车车主已习惯在车内用语音进行交互,提升了车辆行驶安全度。

“我们让用户在车内不使用手机,并不是说简单的干掉手机,我们要提供的是连贯场景,今天可能是手机,明天可能是手表,或者未来代表你的智能设备。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在车上的使用场景和你的智能设备紧密的连贯场景打通在一起。”斑马网络高级副总裁郝飞告诉记者,当用户上了车,完全可以把手机上所获得的服务体验交给汽车,当用户离开汽车之后,这些体验又能够无缝的流转到手机上。

如何养育互联网汽车这一新物种,斑马的做法简单有效,由于背后有阿里庞大的生态体系加持,用户只需关联一个淘宝账号就可享受整个阿里生态服务,如淘宝、高德地图等,语音识别、在线音乐、网络购物、线上线下支付等。而目前,由上汽和阿里共同孵化的斑马网络,已经在为其他车企培训相关技术人员了。

 “如果没有上汽把整个阿里系统的价值彻底释放出来的话,行业也不会相信我们。所以,在去年云栖大会上,我们和神龙公司达成的合作,说明我们的去上汽化已经完成。”施雪松说,为了深化合作,在资本层面,阿里与上汽共同成立的互联网汽车基金会向全行业打开,在技术层面,包括AliOS在内的整个斑马应用系统会逐步开放给Tier1和整车厂等。

据统计,去年斑马网络与整车之间的合作从荣威合作,到如今和包括荣威、名爵、上汽大通、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福特在内的品牌进行战略合作。郝飞则还透露,在斑马网络的朋友圈中已经有66家合作伙伴,覆盖Tier1、TSP、软件方案提供商、智能硬件、停车、加油、车检、交通、数据、充电、通信娱乐等领域。

就在1月31日,斑马网络还正式与壳牌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智慧加油2.0场景云服务:由云端判断车辆驶入加油站内,顾客熄火挂P挡即可触发智慧加油。每一辆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2.0智联网汽车,将自动绑定车主的壳牌会员身份,获得车主授权后即可实现免密支付、会员积分累积及优惠兑换,最大限度地满足车主对于数字化加油服务的需求。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车主一次点击即可完成整个加油支付。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