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近8年耗资逾200亿入股8家A股公司(附股)

证券时报
2018-02-04 18:03

据粗略统计,自2011年开始试水以来,截至2月4日,腾讯系在A股市场上已明确入股8家公司,分别是华谊兄弟、顺网科技、四维图新、刚泰控股、掌趣科技、中国联通、永辉超市与海澜之家。

随着腾讯入股海澜之家传言被证实,腾讯系在A股的布局再下一城。

据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自2011年开始试水以来,截至2月4日,腾讯系在A股市场上已明确入股8家公司,分别是华谊兄弟、顺网科技、四维图新、刚泰控股、掌趣科技、中国联通、永辉超市与海澜之家。

耗资215亿入股八家公司

据估算,腾讯系入股上述8家公司的合计成本约为215亿元,对于超4万亿港元的总市值、2016年净利逾500亿元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腾讯系在A股的投资体量非常小。

腾讯系投资一直以来围绕其产业布局,由影视、网吧平台、车联网、游戏再到最近的新零售,对A股合作伙伴的选择,也透露了其在产业布局的多次变迁过程。近年来腾讯投资速度加快,其在A股的布局也有加速之势,8笔交易中一半都发生在2017年以后,尤其是近期腾讯在零售方面动作不断,跑马圈地的扩张昭然。

就交易方式来看,对于这8家公司,腾讯主要是通过协议转让与定增两种方式入股,除定增价有所折扣以外,协议转让价较停牌前股价的折溢价程度均有限。同时,与腾讯对外投资加快相对应的是,在A股接盘的投资主体也趋于多样化,由原来单一的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计算机”),逐渐演变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林芝腾讯”)及诸多合伙企业,包括腾讯信达合伙企业、腾讯普和合伙企业等。

总的来看,腾讯的对外投资由追随卡位、战略防御,逐渐过渡到主动出击、加强协同。腾讯投资相方人士曾表示,未来腾讯投资的重点在四个方面:优质头部内容、前沿技术、企业服务、新零售,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具备上述资源优势的A股公司将有机会继续受益于腾讯的“金手指”。

腾讯入股加大业务融合

综合腾讯系投资的案例可以看到,无论是作为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腾讯系入股后,都会加强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合作力度,相关公司利用腾讯的互联网渠道以及大数据等行业资源,通过各类合作机会,也有助于实现线上流量的快速增长。

以腾讯首度试水A股投资的华谊兄弟为例,在2011年5月腾讯驻入后,华谊兄弟与腾讯互动频繁,多次发布战略合作公告,合作内容包括腾讯设立“华谊兄弟专区”频道、影视剧联合投资拍摄、建立双方高层定期沟通机制等。在华谊兄弟收购、出售银汉科技股权的过程中,腾讯也起着重要作用。华谊与腾讯还合作收购一家港股公司,并更名为华谊腾讯娱乐公司,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并购投资平台。

腾讯对于车联网龙头四维图新的支持力度也不小。四维图新作为腾讯地图的基础地图数据提供商,将整合旗下公司及公司战略股东腾讯的车联网资源,提供车联网整体生态系统。与此同时,在四维图新的定增、收购HERE10%股权以及日常的关联交易中,腾讯均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外,对于“A股手游第一股”的掌趣科技来说,公司于2017年6月才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但作为游戏公司,与业内大佬腾讯的合作早有渊源。掌趣科技的多个游戏产品都曾在腾讯旗下平台上运营。2016年年底,掌趣科技还与腾讯签订排他性协议,其手游《全民奇迹》续作由腾讯在中国区域内独家代理发行。而腾讯入股后,掌趣研发+腾讯代理的商业模式得到进一步加强,2017年12月底,新掌门人刘惠城曾表示,未来公司将专注于实现以产品研发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在流量获取和渠道建设方面,刘惠城认为,公司要持续加强同各大渠道平台在产品运营、推广、商务、IP等方面深度合作。

即使是对主业是珠宝产业的刚泰控股,腾讯在参与定增以外,还积极帮助公司构建互联网珠宝平台,打造互联网珠宝、影视传媒及娱乐的整体协同效应。2016年2月,刚泰控股与腾讯旗下的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一度合伙成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横琴创梦奇达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横琴创梦”),主要投资于新兴产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对于其入股的A股小伙伴们比较“厚道”,截至目前大手笔减持的例子并不多,也不会刻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上述刚泰控股参与的横琴创梦有限合伙份额已经出清,刚泰控股由此还获得一笔可观的投资收益;2013年华谊兄弟6.72亿元收购腾讯等持有的银汉科技50.88%股权,随着银汉科技2016年收入下降、业绩不及预期,腾讯不仅按承诺注销股票补足业绩,而且在2017年6月华谊兄弟减持银汉科技25.88%股份时,其关联公司林芝家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接盘主力,华谊兄弟由此取得净收益约4亿元,为二季度业绩环比扭亏做出了重大贡献。当然,如果未来银汉科技独立上市,腾讯这笔投资也将实现更大收益。

股价长期影响有限

对于A股公司来说,能够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不仅在资金、资源等多方面将充分受益,而且大佬的加持也在一定意义上彰显其价值。在腾讯入股消息发布后,相关公司的股价短期都一度大涨,但从中长期来看,“傍上腾讯”影响却相当有限,股价能否续上行,仍取决于公司业绩是否出现改善。

典型如掌趣科技,彼时引入腾讯,在时点上颇有对冲重组终止利空的意味。2017年6月21日,停牌5个月的掌趣科技以涨停板开盘,但不久即打开涨停,最终收涨5.56%。次日重归跌势,不仅很快将复牌首日的涨幅抹去,还不断创出新低,至今股价又跌去3成。

在掌趣科技股价步步走低的背后,则是其业绩的持续下滑。目前来看,腾讯介入对于掌趣科技的业绩提振作用有限,公司依然处于转型阵痛期,去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66%、29.55%,并已预告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35.11%-64.61%。

腾讯目前在零售业态方面频频发力、攻城略地。数年前宣布与腾讯合作的零售百货类上市公司就多达十余家,包括王府井、天虹商场等,除了刺激当时股价一度大涨以外,后续影响非常有限,而这次腾讯砸进真金白银入股后,能否助力永辉超市业绩再上层楼、海澜之家改善增长放缓颓势,值得持续观察。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