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后 共享汽车或成下个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8-02-04 12:49

2月2日,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2018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全景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行业规模达到5.72万亿元。共享汽车获投总金额居于首位,或将成下一行业风口。

目前,共享经济主要分为出租使用权、置换所有权、知识技能共享三种经营模式。

其中,出行共享由于存在高频需求特点,用户粘性高,最受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企业融资总额达千亿元,共享汽车获投总金额居于首位。

报告还针对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房屋共享、办公共享五个共享经济热门领域发布了城市榜单和平台品牌榜单。

在2017年中国网约车城市排行榜中,北京(97.5)、广州(90.5)、成都(87.5)三地的网约车发展成熟度排名三甲。榜单指出,2017年网约车发展继续下沉,在二线城市发展成熟度提高。

在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城市排行榜中,北京(90.0)上海(89.0)广州(77.0)深圳(76.0)共享单车发展名列前茅。其中,一线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多、设施齐全;随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增加车辆投放、设施建设等,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发展前景看好。

发展指数根据该城市网约车、共享单车用户基础指数、政策环境指数、基础设施指数、行业运营指数等情况结合艾媒统计模型(IMR)计算,发展指数越高代表网约车行业在该城市的发展成熟度越高。

在2017年中国共享汽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EVCARD(81.0)、宝驾租车(72.0)、Gofun(70.8)暂居前三,随着竞争深入,厂商之间的换位将愈加频繁。报告指出,共享汽车品牌众多,竞争激烈,共享汽车使人们租车更加方便,但配套基础充电桩等问题也有待改善。

空间共享领域也在共享经济中表现突出,主要包括房屋共享和办公共享两方面。

在2017年中国空间共享在线短租平台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小猪短租(89.9)、Airbnb爱彼迎(88.3)、途家(86.3)分列三甲。

在2017年中国空间共享联合办公平台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优客工场(88.3)、氪空间(74.6)、WeWork(67.2)位列前三。

在新生力量方面,2017年,国内新成立的共享经济企业超过50家,其中19.2%集中于共享充电宝行业,10.5%集中在共享雨伞,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分别占比9.1%和8.7%,3.5%集中于共享办公。

另一方面,行业的洗牌仍在继续,2017年有近三十家共享经济企业倒闭或宣布停止服务。

相比于表现突出的共享出行、空间共享领域,共享充电宝的前景引发担忧。

报告指出,共享充电宝的盈利模式类似共享单车,且损耗率与硬件成本更低。但存在质量安全及信息安全隐患,面临充电技术变革风险,共享充电宝用户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

报告指出,与外国相比,国内共享经济目前领先企业数量、企业估值均不及国外,但国内共享经济企业数量增速更快、发展势头强劲,部分领域企业成功突围开启全球化征程。鉴于国内市场广阔,未来发展前景可能较国外更好。

报告还预测,未来中国共享经济主要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共享经济政策以鼓励扶持为主线、法律监管为底线保障;

共享经济行业并购加速,形成寡头垄断;

共享经济将渗透更多行业;

共享经济催生就业岗位、升级就业结构;

共享形式更加多元,风口与泡沫并存;

共享经济盈利模式趋于多元化。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