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推动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2-05 14:32

2月3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刊文指出,在2018年,中国与东盟可在战略对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尤其是结合2018中国 - 东盟创新年的主题,推动实施更多互联互通项目,积极推进RCEP的谈判进程,并将推动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文章提到,2018年,中国与东盟应加强双方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特别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推动实施一批陆上、海上、天上、网上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这与东盟本年度主题“韧性和创新”高度契合,双方可就此开展对接与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此外,黄溪连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将是互利共赢的愿景,旨在激发双方合作更多活力。

在经贸方面,中国与东盟应拉紧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纽带。去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3.8%,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增长了20.1%。黄溪连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业已完成,中方还将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的目标。

在人文交流方面,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达3800万。黄溪连指出,双方应以落实《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联合声明》为契机,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目前约有20多万中国、东盟留学生在彼此国家学习,未来三年,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不少于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2018年1月18日,新任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履新。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