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年关不好过,广东证监局要求春节前开展自查自纠,接下来是现场检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2-05 18:00

尽管离农历春节还有十天,监管工作却并未懈怠。新一轮私募自查行动正式开启。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介机构获悉,2018年2月1日广东证监局下发《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2018年自查工作的通知》。自查工作时间安排将从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

据了解自查重点包括,私募机构在宣传推介、资金募集、投资管理等业务环节是否合规;登记备案、信息报送、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是否完善;是否从事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业务等。

监管层要求管理规模在1亿及以上的私募机构应于4月30日前向广东证监局报送自查工作底稿和自查工作报告;管理规模在1亿以下的可以不报送自查工作报告和底稿,但需要保存以备抽查。

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结合现场检查工作,对各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的情况进行抽查。对不按要求的开展自查、不及时报送自查工作报告、整改不力的私募机构,广东证监局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行为的私募机构,广东证监局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自查认真并及时、全面纠正违规行为的私募机构,广东证监局将依法依规减少对其现场检查频次。

事实上,监管层每年均会要求私募开展自查工作,并对其进行现场检查。

2017年证监会曾对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承诺保本保收益、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基金财产与管理人固有财产或他人财产混同、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基金未托管且未约定纠纷解决机制、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备案基金、证券类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违规问题;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公司管理制度和合规风控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执行,公司人员、财务、制度等缺乏独立性等不规范问题。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