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发布绿色债券榜单 中小券商表现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8-02-05 18:10

2月5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绿色债券与绿色资产证券化专项统计。从整体上看,中小券商表现优于大券商。

数据显示, 2017年全年,22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2只产品,合计金额302.09亿元,其中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5只67.94亿元。10家公司承销发行18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40.23亿元。38家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391.46亿元,合计中标地区21个。

在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主承销(或管理人)家数方面,共有21家券商上榜。其中有15家券商发行家数为1家及以上。海通证券以3家的数量位居榜首。开源证券、东兴证券各有2家。首创证券、华福证券、国融证券、太平洋证券、川财证券中小券商均有收获。

在绿色债券发行金额方面,中信建投则问鼎冠军。尽管中信建投的主承销加速只有1.33家,但是发行金额达到了45亿元,稳居榜首。东兴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以27.5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列其后。根据协会数据,共有11家券商发行规模超过了10亿元。

在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主承销家数方面,东吴证券以7家的数量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的是华福证券,数量2家。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别是1.5家。此外,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也分别承销1家。

而在创新创业公司发行金额方面,浙商证券则以18亿元的发行金额逆袭榜首。浙商证券主承销家数只有1家,但规模确实最大的,达到了18亿元。排在第二位的英大证券规模也只有6亿元。共有8家券商发行金额超过了1亿元。

在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金额方面,共涉及到了38家券商。其中9家券商的规模超过了15亿元。规模在1亿元至9亿元之间的券商有20家。规模最小的为东方财富,为0.10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实际中标地区数方面,大券商则更显优势。中信证券以13个的实际中标地区个数居于榜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分别以12个的数量紧随其后。此外,国信证券中标地区属也超过10个。包括财达证券、第一创业、广州证券、国海证券、民生证券在内的20家券商实际中标地区个数仅为1家。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