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股份怎么了?董事长坠楼疑团未解,公章又疑被伪造 ,4.89亿元遭冻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02-05 20:13

金盾股份董事长、金盾集团法人周建灿坠楼身亡已过去五天,仍有不少谜团悬而未解。

2月5日下午金盾股份公告称,“近日,周建灿先生控制的浙江金盾控股集团相关人员向公司反映,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类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款主体和担保人出现上市公司,融资合同和借款合同中加盖过上市公司的公章、财务章、法人章。依据上述情况,公司认为金盾集团及直接责任人员涉嫌伪造公章等罪名,已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报案”。

巧合的是,2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曾获悉一份推介材料,某私募机构在2017年11月15日前后推介了的金盾私募产品中就提到,“融资主体为浙江金盾子公司,注明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不公告,实际控制人面签,且周建灿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上市公司坚持称,没有任何对外担保。

就在2月1日,金盾股份代理董事长、总经理王淼根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除了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计6.2亿的银行授信和1.995亿的实际贷款,上市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其他任何金融机构融资以及非金融机构等民间融资,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

那么,为何金盾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对外的借款主体和担保人中,会出现上市公司的身影呢?

2月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金盾股份总经理王淼根,其表示正在开会,具体问题问证券部人士。

“我们内部有非常严格的印章管理制度”,5日下午,金盾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梦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能公告的就是这些情况,我们已经报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等待侦查结果”。

公告强调,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于2018年2月5日立案侦查,但公司尚无法确定该等融资合同或借款合同的数量以及所涉及的具体金额。

受此影响,金盾股份共有4个银行账号被冻结,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合计48980万元。

其中,金盾股份的上海浦发银行绍兴上虞支行的账号,被冻结资金3900万元,绍兴银行上虞支行的账号,被冻结21100万元,工商银行上虞支行被冻结2990万元,浙商银行上虞支行被冻结20990万元。

金盾股份表示,公司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其它账号仍在正常使用。

“公章伪造的话,看两种情形,如果是没有公司决策权的人士私刻公章,那么对法人是没有约束力的,相当于私刻萝卜章;还有一种情况,公司高管有意伪造公章,让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经侦部门可以根据当时合同签订时的经办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光如就此分析。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