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违约尽量沟通不可简单粗暴 证交所培训会缓解个股闪崩危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8-02-06 07:00

2月5日沪指低开高走,涨幅0.73%;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则下滑,跌幅分别为0.94%、0.83%。

闪崩股依然有出现,延华智能与济民制药在午后开盘直线下落至跌停;但与上周中小创多只个股闪崩现象相比,已出现较大改善。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2日沪深交易所召开的股票质押培训会议密切相关。

据了解,该会议曾对会员机构强调要维护市场的稳定,出现违约情况尽可能沟通,要做好上市公司公告的引导工作,不能引起个股闪崩。

但从机构角度来看,监管层自从对股票质押收紧后,股票质押受限较多,券商业务规模将会出现“缩水”。

监管信号

2月5日三大指数均出现低开,沪指低开下滑1.89%;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盘中下探,跌幅一度达到1.59%与1.61%。随后三大指数跌幅收窄,沪指最终翻红。

但仍有部分股票继续下挫,引发质押平仓风险。银河生物(000806.SZ)2月5日公告称,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低于平仓线。具体而言,银河集团已累计质押股份5.2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84%,所质押的股票约有33.02%已低于平仓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26.80%。据了解,自公司股价在1月18日复牌后,至今已经下跌29.57%。2月1-2日更是经历连续两个跌停板。

ST保千里(600074.SH)已经经历27个跌停,5日公司表示目前股价已触及公司第一大股东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庄明、陈海昌、蒋俊杰和第二大股东日昇创沅的股票质押平仓线。

尽管上市公司质押爆仓仍在出现,但闪崩现象在5日得到缓解。

相较上周连续多天多只个股出现闪崩后,2月5日仅有两只个股断崖式下跌。

延华智能(002178.SZ)与济民制药(603222.SH)在午后开盘后闪崩,直线下跌至跌停。其中前者当天登上龙虎榜,前五名合计卖出1.51亿元,其中民族证券南京西康路卖出4825万元。

两者的十大流动股东显示,除第一大股东外,其余均为个人股东。

在广州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看来,5日闪崩现象有所改善与上周监管层会议不无关系。

据了解,2月2日沪深交易所展开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培训,监管层提到目前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违约处置不当,引发市场恐慌,其中有大单集中平仓等。

监管层向证券公司强调,一定要维护市场稳定。如果出现违约情况,应尽可能沟通,不能简单粗暴,要做好上市公司公告的引导工作,不能引起个股闪崩。

“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助于缓和市场投资者的情绪。上周中小创质押爆仓和陆续闪崩的现象,会引发中小投资者恐惧心理,想起2015年股市失去流动性的经历,监管层这次会议的表态能减少和减弱市场非理性的行为。”前述广州私募投资经理谈道。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亦表示,监管层明确股票质押新规“新老划断”原则以及过渡期安排,缓释市场担忧情绪。

告别质押业务?

监管层对股票质押风控的收紧,亦让股票质押人士倍感受限。

2日沪深交易所股票质押业务培训会上,监管层要求券商,融出资金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严格做好业务前、中、后的管理,需对融资主体的适当性,资金用途的把握审核尽职尽责;强化风险管控,对于集中度指标需在监管规则底线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加强等。

同时,监管层还对业务规模屡屡强调。要求平稳度过股票质押新规的过渡期,过渡期间不得冲规模,不得进行不符合新规要求的交易申报。提到要稳定规模增速,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外,监管层还对证券公司参与场外质押业务的行为明确表态,即券商不得作为质权人参与场外股权质押;不得为场外股权质押提供第三方服务,如交易申报、盯市、违约处置。

北京一家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人士表示,“上周还有客户问我们能否做场外代理处置,双方都有意向合作。没想到周五监管层开会后,我们就不敢继续开展了,券商参与场外质押的路全被封死。”其预计,监管从严后,券商质押业务规模将会缩小。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表示,一方面小额股票质押业务被禁止;另一方面对质押比例和质押率的限制也将缩减新增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融资规模。其预计2018年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收缩5%-10%。

事实上,行业低迷下,陆续有质押业务人士出走。

上海一家小型券商人士表示,“质押业务越来越鸡肋了,利润空间不高,但是风控很严,我们内部经常要自查。”他表示今年将逐渐放弃这项业务,把重心转移至其他业务上。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的机构人士亦表示将会放弃股票质押业务。“我们评级不高,净资本受限,风控收紧下,可做的规模很小。今年打算找找其他业务的出路。”

而在未来,股票质押业务对大型证券公司而言或将更为有利。

前述深圳中型券商营业部的机构人士谈道,大型券商净资本充裕,风控较为严格和规范,对大型券商而言,股票质押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强。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进行测算称,若将所有质押股票按其收盘日前7日收盘均价比照质押起始日前7日平均收盘均价,根据Wind披露的数据,在平均质押率40%的假设下,若平仓线为14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6.0%,若平仓线为135%,则当前触及平仓线市值占比为4.0%。

行业龙头业务风险优于行业,如中信证券,根据Wind数据测算,在平仓线分别为145%和135%的情况下,触及平仓线的市值占比分别为3.5%和1.9%,表现好于行业。“我们认为大券商风控更为严格,业务更加合规,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其风险敞口。”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