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是主线 制度性供给将强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8-02-06 07:00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是,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是贯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始终的主线。

编者按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份文件是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进行了全面布局,拉开了中国乡村振兴建设的序幕,并为其搭建好“四梁八柱”。有了清晰的路线图并紧紧把握施工图,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包芳鸣)

2月4日立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称“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聚焦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2月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文件,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新举措,重点解读了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改,人从哪里来这几大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韩俊介绍,这个文件的分量是很重的,是一个管全面、管长远的文件。

乡村振兴是主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方向、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韩俊表示。

韩俊介绍,就“定方向、定思路”而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是,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是贯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始终的主线。

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先后提出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一号文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韩俊说,就定任务和定政策而言,今年文件的最大亮点是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在“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中,最基础性的支撑是“三个一”:一是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以规划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分类来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三是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的政策法定化。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介绍,中央一号文件是指导《规划》的,《规划》是落实文件的。事实上在制定中央一号文件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同步起草《规划》,现在《规划》的初稿已基本形成,正在按照程序进行报批。

解读钱从哪里来

韩俊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时说,没有投入作保障,喊是喊不出来的,干也是干不出名堂来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

韩俊提到三个方面的措施,首先,明确要求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公共财政首先得给力,要加快建立涉农资金整合的长效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财政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规违法变相举债。”韩俊特别补充到。

其次,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韩俊透露,根据部署,还要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起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评估办法。要通过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韩俊,问及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是否有农村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鼓励措施。韩俊表示,创新往往蕴含着风险,这方面按照国家的部署,要严控金融风险。

国内某农村科技金融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注意到文件提到的农村金融“防止脱实向虚倾向”,农村金融创新不容易,在追求爆品的时代,踏踏实实地去做很不容易。

韩俊还提到,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文件提出,要严格控制未利用地开垦,集中力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高标准农田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土地改革怎么改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韩俊解读文件时透露土地方面的改革涉及四个方面,包括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来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系统总结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加快修改完善有关法律。

土地改革中,宅基地改革最近关注度极高。1月中旬,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2018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态称,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韩俊说,改革是要鼓励大胆探索,但是,必须守住底线,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文件明确提出,一个“不得”和“两个严”,即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要严格实行土地的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同时,在城镇化进程当中,要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权,不能强迫农民以放弃宅基地使用权为前提进城落户。

韩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即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韩俊表示,下一步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形式,鼓励各地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结合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办法,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